(撰文/Megan Chen)
(專業諮詢/亞東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白蘭氏)


(膝關節退化的患者在上下樓梯時容易出現無力或痠痛感。)

隨著年紀增長或是過度頻繁使用關節,膝蓋容易出現無力或痠痛感,如果你發現上下樓梯時膝蓋會有不適感或出現喀喀聲,代表可能已有膝關節退化的問題。我們經常以為保養關節,補充葡萄糖胺是唯一的方法,不過,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凱文醫師表示,根據美國一項人體研究發現,每日僅需補充40毫克的「非變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對關節保養的效果更優於傳統葡萄糖胺的2倍以上。

自我檢測 您的關節還行嗎?


吳凱文醫師表示關節退化的問題發生年齡有越來越下滑的趨勢,假使想知道自己有沒有關節退化的症狀,吳凱文醫師要大家不妨做個簡易運動來測試,也就是試著蹲下以及上下樓梯,來判斷膝關節有無出現異狀。假使膝關節開始發生退化,蹲下時膝蓋應該會不太舒服,上下樓梯時也會感到無力感,甚至伴隨著痠痛、疼痛。


(膝蓋經常發生喀喀的聲響,若伴隨著不適感,則要特別注意關節了。)

另外,一般人經常出現的關節喀喀聲,若伴隨著不舒適、疼痛、無力的症狀,或是發現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的問題,就可強烈懷疑可能患有膝關節退化的問題,更要特別注意保養。

葡萄糖胺不夠看?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才能讓行動不卡關

過去我們總以為,要保養關節、軟骨組織,必須得補充葡萄糖胺才行,不過,單純補充葡萄糖胺的保健效果,並不是人人都有效;最近哈佛醫學院研究指出,適度補充「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更有助於減少軟骨磨擦,以及修復軟骨的作用。

「非變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是一項以專利低溫技術,從與人體關節軟骨組織極為相近的雞胸軟骨中,萃取出完整保有三股螺旋結構的活性膠原蛋白,是全球唯一的「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有助於修復軟骨、舒緩發炎反應;並且在一項由美國休士頓大學藥學系和加州大學Davis分校醫學系的共同研究中更發現,每日補充40mg「非變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效果為1,500mg葡萄糖胺加1,200mg硫酸軟骨素的兩倍以上。


(適度補充「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讓行動不卡關。/取自白蘭氏)

像是早過知天命之年,卻依然行動力十足的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謝明哲博士,也曾透露自己的保養之道很簡單,除了每天早睡早起,保持固定運動的習慣,飲食均衡以外,還藉著補充「非變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來維持自己敏捷的行動力。

而這個「第二型膠原蛋白」到底是何物?吳凱文醫師說,人體中膠原蛋白主要分為一、二、三型等20多種,而其中只有第二型是存在於關節軟骨的膠原蛋白,由於軟骨存在於骨頭和骨頭之間的連結處(關節部位),一旦關節中的膠原蛋白含量不足,軟骨就會萎縮、變形,相鄰的兩根骨頭因為摩擦而造成疼痛、行動不便,而且更會進一步磨損軟骨,加遽關節不適惡化。也因此,假使能夠藉著適度補充「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可說是一種不錯的關節保健方式。

哪些人適合補充「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吳凱文醫師說,每個人膝關節退化症狀不一,如果你是處於第一、第二期的症狀,雖然上下樓梯會吃力、伴隨痠痛感,但沒有到需要拄拐杖的地步時,這些人就很適合補充「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相反的,假使你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已經到了第三期,必須要拄枴杖才能活動時,建議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配合維生素C、E 可降低關節發炎

(骨骼保養需軟硬兼顧,才能達到全方位的完整保養。)

除了藉著補充「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之外,吳凱文醫師說,因為退化性關節炎本身就是一種關節發炎的表現,所以假使平時飲食中能夠多攝取富含能夠抗發炎的維生素C、維生素E,或者是膠原蛋白類的食物,有助降低關節發炎的症狀。

最後,吳醫師提醒,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每個人都不同,不過最常發生位置是在膝關節,假使民眾想要維持靈活的行動,應該要避免傷害膝蓋的運動,建議從事比較緩和的快走、騎腳踏車、游泳、滑步機等這類的運動較為適合。

當然要行動靈活,除了關節軟骨的保健外,吳凱文醫師也呼籲,還要搭配良好的支撐力,也就是「骨頭(硬骨)」的部分,才能勇健有力、四處趴趴走,所以建議民眾適量補充鈣質,以維持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及健康;如此「軟硬兼顧」,才能達到全方位的靈活保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