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黑天鵝展翅 黃金基金6月放光芒
受到英國脫歐黑天鵝意外展翅,以及一連串恐怖攻擊事件影響,今(2016)年6月份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甚劇,使得避險性資產成為投資人的最愛,並推升金價大放光芒,黃金及貴金屬產業基金6月則平均大漲逾18%,成為該月份唯一逆勢上漲的產業型基金(詳見末表) 。
 
觀察6月份黃金走勢,金價漲多跌少,紐約黃金期貨價格於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當天(6/24)大漲4.69%至每盎司1322美元,29日則收在1326.9美元/盎司,連續4日(至6/29)站穩1300美元大關;統計近1個月紐約期金上漲9.32%,今年來則已大漲逾25%。
 
就資金面來看,黃金ETF的持有量仍在相對強勁的水位,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的黃金持有量,在英國脫歐兩日內增加了31.5公噸,29日則增加2.67公噸到950.054公噸,創下2013年7月(968.3公噸)以來新高。
 
目前投信法人多認為,美國升息放緩及避險需求續增等兩大因素將支撐金價後市表現。根據聯邦利率期貨(截至6/27)顯示,第3季升息機率降至0%,12月前升息的機率亦僅剩7%,而聯準會的升息之路迢迢下,美元可望維持相對平穩,將有利於金價走勢。
 
就避險需求來看,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指出,除了英國退歐外,未來全球經濟還存在一些變數,如歐盟其他國家是否會仿效英國退歐、義大利10月憲改公投、美國11月總統大選以及中國經濟問題,都可能觸發市場敏感神經,而這些因子將為黃金帶來避險需求的潛在買盤。
 
在產業型基金的表現上,黃金6月最閃亮,而最黯淡的則是生技,6月份平均下跌逾11%。進一步分析原因,除了英國退歐利空引發風險趨避效應之外,多家生技公司如Biogen及Alexion公布旗下藥物試驗結果欠佳,也是引發生技股跌勢的重要因素。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認為,倘若英國脫歐真的讓全球經濟成長放緩,醫療生化產業因具創新能力及相對較佳獲利成長能力優勢,有機會再度成為投資人所關注的投資標的,以6月甫落幕、全球最具權威的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為例,便有多家國際級藥廠釋出利多題材,因此,醫療基金後市並不看淡。
 
國內核備之產業型基金績效總覽(%):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報酬率以新台幣計價統計至2016/6/27,原幣計價至2016/5/3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