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黑天鵝飛舞 以美元債為避險工具
由於英國公投結果決議脫歐出乎市場意料,使市場普遍預期,英鎊兌美元可能貶至1:1.25;此外,由於股市表現也會受到影響,避險情緒上升,資金將轉向公債與投資級債券。根據EPFR統計至6/22的資金流向,今年以來投資級債見正流入、金額達505億美元,且已連續18周呈淨流入。投信法人表示,在避險需求提高的狀況下,美元債仍較受市場歡迎,原因來自其較高的信評與優於公債的殖利率。
 
除了英國脫歐突襲外,昨(28)日土耳其機場又傳恐怖攻擊,也牽動投資人原先緊繃的敏感神經。投信法人預期,債券型基金可能受惠於短線市場變數多,加上避險情緒增溫下,漲勢再現。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黃慶豐指出,受到英國確定脫歐的消息影響,本周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下跌至約1.44%,距離歷史低點的1.379%僅一步之遙。日本15年期以下公債殖利率更全數淪為負利率,顯示資金轉進債券市場避風頭的趨勢益發明顯。他建議投資人此時應分散布局,「錢」進美國複合收益債這類高品質債券,冀能有效管理波動、分散風險,等待市場回歸理性。
 
摩根美國複合收益基金經理人芭芭拉‧米勒(Barbara Miller)指出,美國各類高評等債券在市場震盪期間往往具較高的防禦力,因此,即使到期收益率不如風險性債券來得高,但由於其擁波動度相對較低的優勢,現階段格外吸引國際資金青睞。
 
至於,投資級企業債的表現穩定,除了來自國際資金進駐因子外,還有企業獲利築底回升的支持。先機完全回報美元債券基金富盛產品經理蔣智安說明,在金融海嘯後,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市場積極去槓桿並打銷呆帳,整體企業的資產負債表良好。搭配市場流動性仍相當充沛、資金籌措成本低,且短線市場又有不確定性升高現象,是以,市場對投資級企業債仍將維持一定需求,流入的資金動能可望持續穩定。
 
 
他進一步表示,由於AAA等級債券的利率風險高,只要利率上調,那麼全年的收益就將化為流水,然而,BBB等級的投資級債券利率風險稍低,只要降低債券的存續期,就可以降低利率上調的風險。
 
至於高收益債的部分,黃慶豐建議,可將部分資金配置在有較高債息收益的高收益債,以增加總體資產穩定性,並在追求收益和風險管理中取得平衡。
 
蔣智安則以先機完全回報美元債券基金來說明,目前基金有配置一年內將到期的高收益債,原因在於短天期的高收益債違約率較低,且目前有誘人的利差,雖沒有享受太多的利息收入,但直接等到債券到期領回當初發債時的票面價格,反而能有資本利得,對於淨值的穩定度也有很重要的貢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