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與犯罪密不可分 耽誤人生碰不得

吸食毒品不僅會危害健康,還可能會因為精神錯亂,而做出危害他人的事情,造成社會問題。毒品種類眾多,以一、二級毒品造成的傷害最大,許多人因為一時的好奇,而吸食毒品,不只會耽誤自己的一生,也會造成社會與國家的傷害。

 

毒品分四級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依照藥效強度及成癮度,將毒品分成四級,常見的一級毒品有海洛因、嗎啡、古柯鹼;二級毒品有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三級毒品有K他命、FM2;四級毒品有蝴蝶片、安定等。這些藥物若有正當醫療用途,則為「管制藥品」,若非醫療用途而濫用藥物則為「毒品」。

 

藥理作用四大類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孔繁錦表示,若以藥理作用來做分類,毒品可以區分為四大類:(1)精神刺激劑:使用後會亢奮,精神很好(古柯鹼及安非他命);(2)麻醉鎮痛劑:一般用來麻醉止痛,但若是正常狀態下使用,則會產生快感(鴉片、嗎啡、海洛因);(3)幻覺劑:使用後會產生幻覺(迷幻藥、大麻);(4)鎮定劑:所有的安眠藥。

 

心靈空虛+朋友吸引

孔繁錦醫師提到,接觸毒品的人大部分都是心靈空虛,生活中有一大塊空洞需要被填補,所以只好用毒品帶來的快感,來忘卻煩惱,況且因使用毒品是非法的,更會有離經叛道的人躍躍欲試,挑戰公權力。用藥不可否認可以產生強烈快感,忘卻俗事紛爭,但藥效過後當空虛感再度襲來,這些人便會繼續沉淪不想醒來。另外一種為朋友的引誘,當吸食上癮後便離不開毒品,這時就會被人所利用,被吸收成幫派小弟的案例屢見不鮮,甚至最後成為替幫派運毒、藏毒的幫手。

 

以身試毒 自毀前途

毒品價格昂貴,更有許多人為了毒品傾家蕩產,甚至偷拐搶騙的行為都來,最後導致男盜女娼,嚴重危害社會治安;所以,孔繁錦醫師強調,毒品並不是個人問題,而是整個社會層面都該關注的課題,毒品跟槍械及犯罪密不可分,一旦以身試毒,將會自毀前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