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英脫歐確立 瑞銀:布局美股、歐亞高息股
英國公投結果決定脫歐,使英國政治不確定性增加、歐洲增長有下滑之虞、退歐風波亦有可能進一步蔓延等因子影響下,近期全球風險性資產出現波動。瑞銀財富管理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日前提出在英國脫歐後3~6個月的十大投資機會,點名美國股票、歐洲與亞太地區的高股息股票、英國房地產相關個股、2021年到期的Eurostoxx股息期貨、歐洲高收債、金礦企業發行的債券、亞洲銀行第二類資本債等。在外匯部分,則建議買入美元及部分高息貨幣。 
 
Mark Haefele表示,目前市場仍在努力瞭解英國退歐引發的政治反應,以評估後續影響。然而對於尋求長期財富保值、增值的投資者來說,他仍強調以地區、產業及資產類別等多元化配置的重要性。至於,英國脫歐議題確立後,瑞銀財富管理日前則建議投資人可趁低介入下述資產-在股市部分,看好美股、歐洲高息股、亞太區的香港、新加坡、中國及泰國的高息股,還有英國房地產相關個股與2021年到期的Eurostoxx股息期貨。
 
一、 買入美國股票:
公投結果公佈以來的變化:-4%,預測至年底的上漲空間:+5%至+8%。
瑞銀財富管理指出,由於美國對英國的直接出口相關度僅有3%,且美國企業約三分之二的營收來自國內。因此在美國勞動者收入穩定、房地產市場持續改善狀況下,美國消費力將有撐,而美股也可望受惠。此外,瑞銀預期美國聯準會很可能繼續維持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使企業再融資成本得以維持低點。
 
瑞銀分析師Mads Pedersen與Katharina Cohrs表示,將密切關注美元強勢的影響,但同時也認為美國股市下跌是個機會,目前仍加碼美國股票,尤其看好進行股票回購與股息穩健的個股。 
 
二、買入歐洲高股息股票:
公投結果公佈以來的變化:-1%(相對於歐元區股市),預測至年底的上漲空間:+5%(相對於歐元區股市) 
瑞銀分析師Andre Schuetz指出,整個歐洲股市都受到英國決定脫歐的打擊,就連股息穩健、防禦性較強的國防類股亦未能倖免。當前MSCI歐元區指數的12個月遠期股息殖利率在4%,比德國政府債券高出3.9個百分點,且接近歷史最高紀錄。因此,認為有望提高息股的表現,並可望超越整個歐元區股市。 
 
三、買入亞太區高息股:
公投結果公佈以來的變化:-2%,預測至年底的上漲空間:+5%至+8%
瑞銀分析師Sundeep Gantori與Carl Berrisford表示,亞太區經濟成長僅會受到英國退歐的輕微影響,且目前亞洲股市的估值相對便宜。因此認為具有債券特徵的個股(具備高股息殖利率、獲利成長風險較低、自由現金流強勁)在不確定環境下將能有良好表現。瑞銀目前關注重點在政府債券殖利率最低的市場中之高股息個股,包含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以及泰國。
 
四、買入英國房地產相關個股(相對於歐洲房地產類股):
公投結果公佈以來的變化:英國房地產類股-19%;歐洲(英國除外)房地產類股-3.5%,預測至年底的上漲空間:總回報率有望達到低雙位數
除了歐洲高股息股票外,瑞銀認為,英國房地產相關個股的價格已將恐慌情景計入,因此目前價格已接近歷史極端水準,且利差接近歷史高位,股價相對於淨資產值則折價達25%。
 
瑞銀指出,金融業租戶比重較低、英鎊貶值使得價格對於國際買家的吸引力上升、英國央行可能降息、英國脫歐或使投機性辦公樓開發的興趣下降,減少未來供給、槓桿率較低等一系列因素,將有望減輕英國退歐對英國房地產相關個股的影響。然而,瑞銀分析師也提醒,雖然年底前英國房地產相關個股有上漲空間,然而持續的不確定性也意味著投資者在必要時得做好持股一年半至兩年的心理準備。 
 
五、買入2021年到期的Eurostoxx股息期貨:
公投結果公佈以來的變化:-10%,預測至年底的上漲空間:+4%至+7%
瑞銀分析師James Purcell與Andre Bertolace表示,歐元區股息期貨在英國公投之前已經很便宜,相當於將2021年歐元區主要企業股息跌幅達27%的預期計入,且目前該股息期貨計入的跌幅已超過35%,而這意味著股息期貨反映利空的跌勢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還要深。瑞銀分析師認為,即使假設所有金融股的股息將降至零,且未來五年Euro Stoxx 50其他成份股的股息不成長,歐元區股息期貨的價格仍然有吸引力。
 
在固定收益的部分,瑞銀財富管理則看好歐洲高收益債券、金礦企業所發行的債券以及亞洲銀行第二類資本債。
 
在歐洲高收益債部分,瑞銀表示,由於歐高收與英國的直接相關有限,且歐洲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與潛在的應急措施應有助於防範系統性風險。且有鑒於經濟溫和成長、企業融資成本降低,因此預期違約率將繼續保持約2%的低點。同時,歐洲央行購買公司債也將直接支撐歐元信用債市場。目前歐高收殖利率約5%,瑞銀預期在年底前其價格將有3~4%的上漲空間。
 
而金礦企業所發行的債券部分,則因金價上漲及成本降低(多以新興市場貨幣計價),將具有投資價值,且金礦企業獲利能力也應能提高。瑞銀分析師Michele Crema指出,該種債券平均利差在4%,加上2016~2018年到期的債券有限,以及對黃金本身的避險需求將很可能使金礦企業的債券受益,故預期到年底前有8%的漲幅。
 
再來看到瑞銀所建議的亞洲銀行第二類資本債,瑞銀分析師Timothy Tay表示,由於供應缺乏以及中國境內買盤強勁,因此預期亞洲銀行第二類資本債的需求面和技術面都將受到強勁支撐。目前這類資產的到期殖利率約在3.6~3.8%,且銀行第二類資本債的估值頗具吸引力,利差是優先順序債券的兩倍,至於評等部分,亞洲銀行第二類資本債多為BBB/BBB-評等,整體來說,瑞銀預期到年底前的價格上漲空間可望有2.0%~2.5%。
 
在外匯市場部分,瑞銀財富管理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表示,相對於澳幣,其建議買入美元。原因在於預期美國和澳洲的貨幣政策將繼續分歧,且短期內避險需求將對美元帶來支撐;相對來說,澳洲經濟動能將進一步減弱,且全球不確定性上升也不利於其從礦業推動的經濟模式中轉型。瑞銀預期澳洲央行將在8月份降息25個基點,且匯率進一步下調的可能性仍較大。 
 
此外,他們認為相對於歐元和美元,建議買入巴西幣。瑞銀解釋,由於全球貨幣政策將在更長的時間內維持寬鬆,因此預期未來幾個月將會支持部份高息貨幣的表現,其中以巴西幣尤具吸引力。原因在於巴西即使有國內政局等不利因子影響,但其雙位數的利差收益、經濟成長動能從較弱的水準逐步改善,加上外部收支平衡改善下,將有助巴西幣的表現。
 
至於亞洲外匯市場方面,相對於受到國際經濟疲弱拖累的新加坡幣和韓圜,印尼盾和印度盧比則受有望益於尋求高收益的資本流入。
 
最後,瑞銀財富管理CIO提醒,目前市場將依然籠罩在不確定性和高度波動之中,在此之際,多元化的避險基金投資組合將有望獲得穩定回報。且其優異的風險回報特徵以及能夠取得關聯度較低的資產,都能為投資者提供下檔保護並分散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