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英國脫歐震撼市場 新興亞股買氣轉弱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於上周五出爐,全球股市殺聲隆隆,新興亞股資金動能也由強轉弱,在公投票數揭曉之前,外資普遍買超亞股,但在脫歐底定當天(6/24),除了菲律賓股市唯一吸金(見末表)外,其餘皆為賣超,並以台股單日淨流出4.02億美元、失血最多,其次為南韓股市遭外資調節1.28億美元。
 
凱基投信國際投資管理部協理陳沅易指出,隨著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束,未來3個月干擾市場因子可望降低,因此在空窗期間,將有利於亞股及新興股市表現,尤其亞洲企業獲利成長性高,加上擁有較高的現金水位,相對具投資潛力;而新興市場景氣落底時間較早,又有評價面優勢,未來表現優於成熟市場的機率大。
 
富達國際股票部亞太區(日本除外)投資總監Tim Orchard則認為,短期而言,市場對避險性資產如黃金的需求會增加,且將不利於新興市場或亞洲股票等高風險性資產的表現,惟亞洲企業約60%的收入和盈利實際上來自亞洲等地區,因此不預期脫歐會嚴重打擊亞洲企業前景。
 
在英國公投公布當天,7大亞股之中以台股流血最多。針對此現象,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說明,雖台股與英國直接關連度較低,但在國際股市風向偏空情況下,市場投資情緒受影響,且短線上仍須留意匯率及資金流動對股市的影響,加上近期將有多家重量級個股除息,若指數出現回檔,預計是相對較佳的進場機會。
 
永豐投信投資長陳人壽表示,由於台股有成交量低迷的隱憂,短線上需留意籌碼面的影響,如短期跌勢不止,恐出現法人持股多殺多,同時後續宜持續關注英國、歐洲股市的消息面變化。不過,台灣經濟面實質受英脫歐影響的程度相對有限,且台股本益比在相對低檔,股息殖利率又有約4%水準,擁價廉物美優勢,因此,短期震盪後,仍可望重新吸引資金青睞。
 
至於東協市場方面,摩根印度基金經理人施樂富(Rukhshad Shroff)指出,印度央行行長拉詹(Raghuram Rajan)宣布將於9月任期結束後即離職回歸學術界,由於拉詹自2013年擔任行長以來政策推動得宜,帶領印度擺脫脆弱五國,且除有效穩定盧比匯率外,並將高達雙位數通膨降至目前5.7%水準。因此,施樂富認為,拉詹不再續任的決定,加上英國脫歐帶來的震盪,短線恐加重印度股匯市波動壓力,投資人宜謹慎以對。
 
主要新興亞洲國家外資買賣超統計(單位:百萬美元)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除印度股市截至6/23,其餘截至6/2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