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Megan Chen)
(專業諮詢/新光醫院夏子雯營養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網路)

 

(在台灣平均每6名成年人,就有1名B刑肝炎帶原者,每天有35人死於肝病!)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這句話道盡肝臟的健康,對我們有多麼重要,但我們有因此好好保護我們的肝嗎? 
 
肝病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國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曾經指出:在台灣,平均每6名成年人,就有1名B刑肝炎帶原者,每天有35人死於肝病,可見肝病在台灣的盛行率,有多麼可怕!

各位民眾,你也是肝苦人嗎?新光醫院夏子雯營養師說,隨著工時增加以及外食的普遍,台灣人的脂肪肝盛行率更逼近3成,呼籲民眾要小心「肝」,彩色人生才不變色。想要維持肝功能,除了生活習慣調整外,也建議透過補充五味子及芝麻素,雙管齊下保護肝臟,「提升抗氧化力,抵抗體內自由基」!

即使肝指數正常 也可能患有脂肪肝

「肝指數正常就代表肝臟功能很好嗎?」夏子雯營養師解釋,就算GOT、GPT指數正常,也有可能患有脂肪肝的問題。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患有初期脂肪肝在做肝臟健康檢查時,並不會有GOP、GPT異常現象,所以導致許多脂肪肝患者無法把握黃金治療期,真的是相當可惜。


(即使肝指數正常,也可能患有脂肪肝,脂肪肝跟你的生活習慣也息息相關!)

夏子雯營養師接著說,尤其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比如:肥胖症、愛喝酒、糖尿病以及膽固醇過高等問題,這些人容易讓體內荷爾蒙分泌出現失調,導致脂肪肝的出現;至於30出頭的年輕人,脂肪肝的比例也不少,絕大多數都是因為生活習慣所引起,比如愛熬夜、睡眠不足、經常喝酒及外食等原因。也因此,夏子雯營養師呼籲:「即使肝指數正常,也要注重肝臟保健,藉由提升抗氧化力,來抵抗體內自由基的形成,強化肝臟的代謝功能!」

良好生活作息+營養素的補充 改善肝功能關鍵

至於應該怎麼養肝?夏子雯營養師提出自己的看法,她認為,要讓肝臟恢復正常功能,首要關鍵便是生活習慣的正常,儘量不要熬夜、抽菸、喝酒,尤其是年輕族群更是要注意。


(除了生活作息的調整,補充抗氧化類食物,例:五味子、芝麻素都是不錯的選擇。/圖片取自網路)

藉由補充抗氧化類的營養素也是極其重要的一環。國際期刊曾經針對五味子及芝麻素進行人體實驗,發現可以幫助降低體內GOT/GPT,並改善脂肪肝的症狀;夏子雯營養師說,五味子是一種木蘭科的果實類食物,裡頭含有五味子素、木質多酚等抗氧化物,研究指出有護肝、降低疲勞感的功效;建議平時有飲酒、熬夜或應酬習慣的民眾,建議每餐飯後可使用0.24至0.48毫克的五味子,達到保護肝臟的好處。

除此之外,芝麻素同樣具有活化肝臟健康的功效,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芝麻素同樣也是植物性的護肝成分,存在於芝麻類食物中,尤其以黑芝麻裡頭的成分最多,研究指出,適量攝取芝麻素,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降低血壓、促進肝臟代謝毒素,以恢復肝功能等好處。但因為芝麻素成份極其珍貴,每顆芝麻內含的芝麻素不到百分之一,若透過食補可能攝取不足量還反而吃進過多熱量,建議民眾還是攝取萃取的芝麻素更方便、健康。

肝臟保養做好了 晚上睡得好、白天精神好 


(作息正常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補充適合的抗氧化營養素多管齊下保肝護肝!)

想要讓肝功能運作正常,體驗一覺醒來精神百倍的舒暢感,夏子雯營養師說:除了不熬夜,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以外,補充適合的抗氧化營養素,例:從五味子及芝麻素中萃取精華的保健食品,避免抽菸、喝酒以及外食等,飲食方面應該多吃蔬果,才能強化體內膽固醇的代謝;並少吃飽和性的油脂,以植物性的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多管齊下才是保肝的正確作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