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市場避險情緒起 外資上周撤離新興亞股

上周英、美、日央行舉行利率決策會議,會後均保持現有利率不變。但受到本周四英國舉行公投影響,使得上周外資在新興亞股由買轉賣,賣超逾3億美元(見下表)。在金額部分,以韓國遭賣超最為嚴重,淨流出逾3.6億美元,台股則遭賣超約2700萬美元。指數表現部分,上周除了菲律賓收高1.5%之外,新興亞股上周普遍收跌,整體新興亞洲收低2.5%,台股收低1.7%。

外資對亞洲股市買賣超金額

(百萬美元) 新興亞洲 台灣 南韓 印度 泰國 印尼 菲律賓 越南
今年以來 13588.5 5461.9 3569.9 2820.6 792.7 564.9 464.9 -86.3
6月以來 4027.9 1834.7 901.1 636.2 277.3 244.6 136.1 -2.1
2016/6/17 -318.5 -26.9 -365.4 11.5 3.4 74.0 10.4 -25.5
指數表現 新興亞洲 台股加權 南韓 印度 泰國 雅加達 菲律賓 越南
上週收盤 489.9 8568.1 1953.4 26625.9 1421.3 4835.1 7622.1 619.3
週漲(跌)幅 -2.5% -1.7% -3.2% 0.0% -0.6% -0.3% 1.5% -1.7%

資料來源:Bloomberg,印度買賣超資料截至2016/06/16,其餘市場資料截至2016/06/17,中國信託投信整理。

中國信託亞太多元入息平衡基金經理人劉哲維表示,上周英美日央行在利率決策會議後皆維持利率不變。其中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在會後表示,英國脫歐的確是利率決策所考量的重大風險,且原先較為鷹派的態度也漸軟化,使市場預期今年的升息機率漸漸偏向一次。在英國脫歐公投部分,在支持留歐的工黨議員遭槍擊死亡事件後,民調重新回到五五波,預期本周在公投結束前,全球市場仍將震盪。

不過,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指出,即使面對美國升息不確定因素,外資上周並未大舉撤出新興亞股,顯示國際資金對於亞洲的信心度已明顯回溫,且新興市場整體PMI今年來逐步走高,反應出新興國家成長動能的回溫。

而隨基本面好轉,讓包括亞股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一甩過往重貶陰霾,羅傑瑞表示,新興國家與美國之間的經濟成長差距,也會反映在貨幣的表現上,一旦新興市場經濟改善趨勢能維持,有助於亞幣等新興貨幣擺脫過往頹勢,也利於提升亞洲等市場對國際資金的吸引力。

在台股部分,除了英國脫歐這個因素之外,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接下來OPEC還將重啟凍產協議,在在都將牽動外資在台股的去留動向;在此環境下,台股加權指數預計將以區間震盪、個股表現為主。

葉鴻儒指出,隨著時間逐漸步入第三季科技業拉貨旺季與暑假旺季,且適逢第二季財報公佈的空窗期,題材股將有表現空間。以暑假旺季概念股為例,包括航空、觀光、飯店、樂園等食衣住行內需相關類股,相對具題材性,股價有望上漲,此外,今年夏天氣溫屢創新高,也讓飲料股受到矚目。

從長線角度來看,葉鴻儒建議,仍要挑選具長線成長性的電動車、汽車零組件、物聯網、半導體等產業,且因台股已由過往類股齊漲齊跌走勢,逐漸轉為個股表現,因此,在上述高成長性產業中,仍要挑選出高市占率、獲利穩健、基本面良好的個股。

安聯中華新思路基金經理人許廷全則表示,隨著中國手機市場持續回溫,加上先前鋪貨屬相對保守,因此,接下來有機會迎接第三季的旺季行情,建議待利空鈍化後,可分批布局具利基題材、政策與趨勢支撐的成長股。

他指出,高殖利率與評價優勢仍提供台股下檔支撐,電子次產業以晶圓廠、IC設計相對較佳。蘋概股可望受惠第三季新品發表,且零組件備貨需求預計將提前至7月,因此,具有市占提升與新技術的族群,可多加留意。至於傳產,在自動駕駛系統的發展趨勢下,汽車零組件的中長線產業能見度仍高,可利用淡季修正逢低呈接。

另外看到東協國家,在基本面改善與改革政策支撐下,相對受到資金青睞。安聯目標多元入息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上周淨流入稱冠東協的印尼,隨著振興刺激方案持續推出,經濟基本面與市場信心皆見同步提升。尤其新經濟內閣首長上任以來,跳脫以往穩定增長的政策思維,積極增加政府支出實現率,且聯合政黨的支持率也向上攀升,有助政局穩定與政策推展。

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分析,東協今年以來受惠美元升勢趨緩與風險偏好回升,漲勢在亞股中相對強勁,也吸引外資持續回補,使今年來主要東協國家多為資金淨流入。整體而言,不論是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等市場皆有不同主題的投資機會,像是今年外資最愛的泰國股市,在泰國政府積極推動基礎建設,投入史上最高5000億泰銖金額帶動下,泰國經濟基本面見到好轉,也創造泰國股市多元的選股機會。

至於連續六周見淨流入的印度,許家豪表示,5月印度CPI及WPI分別為5.76%、0.79%,略高於預期的5.6%與0.5%,不過,隨著每年6到9月的季風雨季在6月初順利降臨,氣象局預估今年雨季的雨量將高於正常量,預計有利於農作產出增加,並提高農民收入及消費動能,且通膨率可望獲得控制。接下來可密切關注全國商品與服務稅法案的進展,若能順利通過,將驅動印度內需與出口正向發展。

此外,印度央行上周意外宣布調降基準利率1碼,已是今年第四度降息,同時表示將放寬房貸規定,預計在政策支撐、出口衰退減緩、消費力道反彈下,該國GDP有機會維持成長動能,並可望吸引資金持續流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