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能復健 精神病友快樂迎端午
八里療養院於端午節前夕,在復健治療中加入包粽子體驗活動,許多精神疾病患者第一次親手嘗試包粽子。病友阿成說,這幾天看到其他病友都有收到粽子,但住院期間家人沒有來探望,很希望能夠有機會吃到粽子,沒想到在活動中不但學會包粽子,還能夠吃到粽子,感到相當滿足。
 
包粽體驗活動 病友開心滿足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熊凡靚表示,透過端午包粽子體驗活動,講解包粽子的過程,讓參加的病人參與團體活動,包括手刷粽葉、將餡料包起來、經過電鍋蒸熟後、再依序分享自己的成果,雖然有些粽子賣像不佳,但病友可以品嘗到自己的成果,都非常開心。
 
幫助精神疾患 職能復健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包粽子體驗活動是多元精神病人職能復健模式的一部分,在常規的醫藥治療之外,透過看似平凡的節慶活動,讓病人感受季節更替變化及對時間的定向感,並在感受端午節節慶與團聚的喜樂氣氛時,同時展現平日的生活與復健訓練的成果。
 
提升自信心 不與社會脫節
張自強主任強調,包粽子體驗活動一方面提醒病人,季節變換時的民俗風情,不容易產生社會脫節;另一方面透過活動中相關技能及團體合作學習,逐步協助病友恢復及提升喪失或退化的生活功能,進而建立生產力的信心及自我能力的肯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