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 戶外運動多留意
周末全台受大氣擴散不佳及大陸冷氣團伴隨境外污染物南下影響,各地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特別提醒敏感性族群,如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與孩童,以及老年人,應避免體力消耗,特別是避免戶外活動,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與運動建議
國民健康署根據「因應不同空氣品質之運動建議」表示,當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尤其在PM2.5>71μg/m3(指標等級10級紫色)時,應以室內活動為主,並以低強度為原則,活動建議如下:

一、一般健康民眾:進行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站立下肢屈伸、原地踏階、原地跑步、健身操或伸展等運動或是選擇健身房從事有氧、阻力及伸展等活動,或於室內游泳池,從事長泳、水中有氧及水中阻力等活動。

二、敏感族群:進行原地踏階、健身操或伸展…等運動,並以低強度及縮短運動時間為原則,擁有充分休息時間。
 
民眾面臨空污 自我保護措施
署長同時提出,面對空污時,民眾可以採去的自我保或措施如下:
一、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之暴露。

二、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三、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四、建議適當關閉窗戶。
五、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