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隱形眼鏡和近視雷射 應注意眼睛角膜弧度差異

許多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的近視患者常至眼科求診,反應眼睛不舒服,以為是眼睛過敏,其實是在選購隱形眼鏡的時候,只單純選擇度數,而沒有注意到眼睛角膜弧度太陡或是太平的情形,如果眼睛與隱形眼鏡不夠吻合,很容易產生不適。

目前拋棄式隱形眼鏡非常普遍,近視患者經常會有一個不良的習慣,就是在眼鏡行檢驗度數然後就直接購買。如果在驗配隱形眼鏡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眼睛角膜弧度太陡或是太平的問題,可能會導致配戴者感覺到太緊或是太鬆的兩種現象。如果隱形眼鏡太緊貼眼球,會降低隱形眼鏡與角膜間淚水的自行交換效果,形成眼睛缺氧、眼睛紅腫、眼睛血管的增生;假如太鬆,眼睛則會有異物感,導致視力不穩定。

坊間常見的拋棄式隱形眼鏡在同一廠牌下,通常只有一至二種不同的弧度,消費者只能選最接近的,如同買ONE SIZE的衣服,消費者只能有一種選擇。但是眼睛不比人體,它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器官,千萬不能如此將就。台大醫學院眼科副教授丘子宏醫師表示,通常醫師在遇到這樣情形,會建議患者更換隱形眼鏡的廠牌,或是去訂做長期戴的隱形眼鏡,以求眼鏡與眼睛角膜弧度的精確密合。

此外,現在所流行的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LASIK),患者在考慮接受手術時,也要留意角膜弧度,這情形特別表現在角膜瓣的製作過程上。丘子宏醫師表示,傳統的板層刀製瓣過程,有經驗的醫師會特別留意眼睛角膜的弧度,對板層刀片的規格做正確的更換,如果醫師沒有留心到這些特殊狀況,做出應有的動作,遇到太陡的弧度,角膜瓣會有被切破的可能,或是形成類似甜甜圈的形狀(button hole);如果弧度太平,則有可能形成游離瓣,就是角膜瓣整片被切下來,雖然不會是太大的問題,但總是手術中的缺失。

而今近視雷射手術的演進,角膜瓣製作的步驟,已經逐漸被飛秒無刀雷射(Femtosecond Laser)取代,降低了手術過程中上述意外發生的可能機率。丘子宏醫師說明,角膜瓣雷射切割儀會有一個壓平鏡,於手術執行初期,將此壓平鏡緊附於眼球表面,一方面有固定的作用,同時如遇到眼睛角膜弧度太陡的情形,也會略為將弧度壓平些,然後再以電腦操作,執行更為精準的手術,並讓手術的安全性更為提升。

不論是隱形眼鏡或是近視雷射手術,都是一種醫療行為,尤其是隱形眼鏡幾乎是天天與人的眼睛相貼近,丘子宏醫師呼籲,消費者在選購隱形眼鏡前,最好能夠先到眼科做詳細的檢查,取得醫師所開立的驗配處方箋,再持處方箋去眼鏡行選擇合適的規格。同樣的,雷射近視手術也需要精密的術前檢查,千萬不可輕忽。


資料來源: 丘子宏眼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