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染髮,先停看聽!

白髮是如何形成的呢?阮綜合醫院頭皮門診、美麗爾醫美機構外科頭皮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祺璋說,人體中的酪胺酸酶愈多,黑色素就愈多,而酪胺酸酶最活躍的時間是四十歲。從四十歲到五十歲,酪胺酸酶開始減少,白頭髮也就開始生成。五十歲後大約有五○%的人會出現白髮。

 

五十歲後白髮倍增 DIY染髮風險高

因此,何時會出現白髮,主要是受到「基因控制」。另外,生活習慣及環境也有影響,例如勞心勞力或常熬夜者,賀爾蒙失調就可能影響黑髮生成;其他如化學及藥物也會有些影響,但機率很低。如果是缺乏B12 所導致的白髮,只要補充就能改善。 張祺璋也提到,從門診觀察,四十五到五十歲的染髮者還不算多,但五十歲以上就有近九○%的人有染髮,熟年染髮比例相當高。整頭白髮者多數會到美容院染髮,約一、兩個月染一次,這群人比較會警覺到染髮的毒性影響健康,所以染髮時會特別小心。反而只有小部分白髮者,經常自己DIY處理,有時一週就補染一次,且以髮根為主,但這群DIY 者,多數心理上卻不認為自己有染髮,沒做好保護工作,反而成了染髮的高危險群。

 

慎選染劑 天然植物染較安全

染髮有風險存在。張祺璋指出,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過敏」,染髮後如果過敏,整個頭可能都紅腫、出水、發癢。輕微時只有紅紅的,可能自己痊癒,但如果已經出水、潰爛,就一定得立即找醫生處理,因為國外曾發生染劑過敏致死案例。所以,染髮前應先做「過敏試驗」,將染劑以銅板大小的量抹在耳朵後面的髮上,如果沒有發生過敏現象才能使用。不過,多數人都沒有先作試驗,總是買了染劑就使用,美容院也是來了就染,這其實是有風險的。 染髮第二個問題就是染劑可能導致頭皮發炎,有時也可能是因為染劑染進了髮根。很典型的發炎症狀就是在洗頭或吹頭髮時,也就是「頭髮是濕的」狀態下,會一直掉髮,甚至掉到整個毛巾都是頭髮,但髮乾、睡覺或梳頭時都不會掉髮;另外,發炎時頭皮有時會癢或合併有頭皮屑,覺得頭皮不太舒服。 第三個問題是對身體的影響,染劑如含PPD(對苯二胺),可能會有誘發膀胱癌、血癌甚至前列腺癌的風險。因為PPD經過頭皮吸收後,尤其頭皮有傷口時,會透過頭皮進入身體及血液,經過血液循環後在泌尿系統內代謝出去,所以可能會引起泌尿系統癌症;而經過血液循環也可能引起血癌。因此,染髮時一定要做好頭皮保護,而且一定要戴手套,儘量不要讓染劑接近皮膚。 目前市面上的染劑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永久性染劑」,就是所謂「金屬染」,因為含金屬成分,色彩比較豐富,較受民眾喜愛。但含重金屬染劑較傷髮質且對健康危害較大,目前已慢慢被淘汰。第二種是「半滲透染劑」,是目前最多人使用。藉著氨水或雙氧水把頭髮纖維的化學鍵(雙硫鍵)打開,讓染劑進入;另一種所謂「漂白」的做法,就是在打開化學鍵後,先淡化裡面的顏色,再放入有顏色的染劑,讓染劑跑到頭髮髓部,然後加入一點酸性物質,將化學鍵修復起來,過程相當傷害髮質。第三種是「天然的植物染」,不含PPD及有害化學物質,比較安全。但因染劑僅覆蓋在頭髮表面,所以髮色大約只能維持兩到三週,也不易上色,所以使用的人較少。不過,目前已有新型的植物染劑引進臺灣,維持時間可以較久,大約四到六週。
 

【文/陳珮珊】

【照片提供/阮綜合醫院‧美麗爾醫美機構】

【完整內容請見《Life Plus熟年誌》 2016年6月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