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女性未做乳房篩檢 怕痛是原因之一!

乳癌位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報告顯示,每46.6分鐘就有一位女性罹患乳癌,為了提高乳癌篩檢的精確度,萬芳醫院規劃增設頂級的斷層乳房X光攝影儀,照護女性的健康。

 

乳癌早期發現治療 存活率高

萬芳醫院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醫師賴基銘表示,台灣乳癌發病年齡層約是45歲至55歲,相較歐美國家提早十年發生,目前研究顯示與飲食西化、運動量低、體重增加等因素有關係。透過乳房X光攝影發現的乳癌個案,有85%屬於早期乳癌(0-2期),若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乳癌五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

 

台灣女性六成未做過乳房篩檢

國健署雖致力推動婦女做乳房篩檢,但在2012到2014年之間,篩檢率皆未超過40%,相較於韓國58%、美國80%,明顯偏低很多,賴基銘醫師指出,篩檢率偏低的原因有:(1)怕痛拒絕接受治療、(2)覺得麻煩、(3)台灣女性普遍害羞而拒絕檢查、(4)生活忙碌沒時間、(5)鴕鳥心態。

 

新型斷層機器 提高篩檢精確率

萬芳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榮邦表示,防範乳癌是全民都該重視的課題,尤其台灣乳癌發生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乳房微鈣化是初期乳癌最重要的徵兆,但台灣女性乳房較緻密,在傳統乳攝儀下易與乳房微鈣化的影像混淆,影響判斷,而斷層乳房X光攝影儀可偵測出乳房組織有無鈣化或微小腫瘤,增加0期乳癌發現機率,同時此機器所需的壓力磅數也較低,女性不必再因害怕疼痛而躲避篩檢。

 

拋磚引玉 盼引起國人重視乳癌

白氏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白錦松,為了感念兩次開刀住院,都仰賴萬芳醫院的醫師才能平安迅速出院,特別餽贈100萬元給萬芳醫院添購該設備,也希望能拋磚引玉,喚起國人對乳癌的重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