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針怕痛血糖控制差 老翁低血糖昏倒送醫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病情的變化可能不是他們唯一擔心的,讓他們害怕的還有每天都可能要測血糖,想到每天都要扎好幾針,甚至有患者因此拒絕測血糖,血糖高低起伏不自覺。糖尿病特色診所陳宏麟醫師提醒,定期血糖監測非常重要,扎針怕痛就停止測血糖是相當危險的,可能因低血糖症狀危及生命,建議可選購新型專利採血針設計的血糖監測系統,提高糖尿病採血動機。    
 
怕痛怕扎針就停止監測血糖 後果很危險!
陳宏麟醫師表示,容易發生低血糖症狀的人,大多數是沒有落實血糖自我監控。曾經碰到一個案例,是一名六十五歲的男性,當被醫師診斷罹患糖尿病後,家人也幫忙購買血糖機,但因機型較舊,採血針設計不佳,每次扎針採血時,都覺得非常痛;患者扎了幾次之後已經痛到不敢再扎,家人心疼也就沒有再繼續勉強。沒想到某一天,患者突然出現了低血糖的症狀,冒冷汗、全身無力最後暈倒在客廳,送醫之後才知道是低血糖發作,醫師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怕痛而沒有定期監測血糖引發的後果。
 
飲食+運動+藥物 血糖監控更是關鍵
「監測血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血糖變化情況,醫師就沒有辦法掌控病情,也無法採用有效的治療對策。」陳宏麟說,要控制糖尿病除了用飲食、運動、藥物之外,血糖監控更是關鍵因素,唯有維持穩定的血糖值,才能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糖友福音! 新型血糖機降低扎針恐懼、提升控糖成效
陳宏麟提醒,如果患者怕扎針,可以先安撫患者情緒,慢慢說服他而不要用強迫的方式。此外,也可以選用新型的血糖機,它配備了專利的採血系統,可以降低疼痛,而且只需要極少的血量;另外還可二次補足血樣,可以避免浪費試紙,還可以降低患者重複扎針的恐懼感,提高採血動機。
 
此外,目前國際認證機構對於血糖機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像是2013年版ISO所公布的標準,除了要求血糖機的測試值誤差範圍更小外,也必須通過24項干擾物的測驗,這些作為就是為了符合精準醫療的精神,讓糖尿病患者可以更準確了解血糖變化,增加控制成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