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果汁當水喝? 小心肥胖找上門
現代人求快求方便,沒時間吃水果便改為喝果汁,但市售果汁濾掉渣的營養價值相對較低,纖維素也少,含糖量又高,若把果汁當水喝,小心不僅不健康,反而肥胖還找上門。
 
水果打成汁 營養價值依舊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將水果打成汁只是一種物理行為,纖維只是變小,但還是存在著,並不會影養其營養價值,相對水果的營養成分也更容易被釋放出來,現代人不愛吃蔬菜水果,所以果汁反而更簡單讓一般民眾能夠接受,但對於愛吃蔬果的人,就不需要為了攝取營養而特別喝果汁。
 
市售果汁 纖維成分少
市售便利商店的果汁經常是去渣,或是用原汁再去稀釋,這樣的果汁比起全蔬果製作並保留水果渣的果汁,相對來說纖維的成分少很多,所以在預防大腸癌的角度,李婉萍營養師還是建議民眾,盡可能地攝取纖維質,才能幫助排便以及維持腸道的健康。
 
水果渣渣是營養 別浪費
纖維分兩種,一種是水溶性纖維,另一種是非水溶性纖維,市售果汁可能會留下水溶性纖維,但非水溶性纖維的水果渣就會被濾除;因此,李婉萍營養師鼓勵民眾還是以吃新鮮水果為主,若要選擇蔬果汁,則以果汁機自製全蔬果汁較保留營養價值,最後非不得已,才去選擇市售冷壓果汁,或百分之百原汁果汁。
 
加蔬菜及牛奶一起打 減少果汁含糖量
李婉萍營養師指出,為了均衡營養,建議將蔬菜與果汁一同打成蔬果汁,或加上少許牛奶,否則成分都是水果,可能會造成糖分過高,影響血糖及導致肥胖等問題。此外,市售果汁為了口感,經常加很多糖;所以,千萬別將市售果汁當水喝,以免攝取過多糖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