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不足 醫院擴增自費

健保財務檢討專題報導(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私立中山醫院申請健保給付,連續兩年遭到刪減,今年院方卻有能力給員工加薪,怎麼辦到的?原來是擴充自費項目,這是現制健保下,許多醫院的生存之道。

位於台北市仁愛路圓環的中山醫院,由於常有影劇圈及政壇名女人在此生產及坐月子而享有高知名度,去年院方申報新台幣4億元的健保給付,結果被刪了1億元,民國99年也被刪6000萬元。

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是不少運動選手指定的骨科醫師,他下午門診經常看到深夜下診,才能消化完130到150個慕名前來的病患。他被健保局以浮濫看診為由,連刪帶罰70倍的費用,不禁大吐苦水,「連病人照膝蓋X光檢查的費用也刪掉,難道要我摸骨檢查?」

全院健保醫療費用被刪1/4,個別醫師被扣罰70倍費用,今年中山醫院給員工加薪最高10%,錢從哪裡來?吳濬哲說,「55比45」,55%是自費項目占全院醫療費用的比重,健保給付比重只有45%。

中山醫院董事長、婦產科醫師陳福民說,相較於英國、加拿大的全民健保醫療機構,是以公立醫院為基礎,台灣健保特約醫院診所7成是私立,不拿政府的錢,健保給付不足時,像中山這種中型醫院,只能擴增自費,填補健保不足。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江東亮指出,2000到2009這10年間,每100元的醫療費用開銷,健保負擔的金額從68.3元,降低到66.4元,這意謂著民眾自費醫療費用增加,健保的保障率下降。

江東亮指出,掛號費、健保部分負擔費用、自費醫材藥品等自費醫療開銷,會隨著景氣波動而有增減,金字塔頂端的高所得者卻不因此影響自掏腰包的意願,當景氣低迷時,窮人看不起病,富人照樣用高檔醫藥品,貧富的健康人權差距更明顯。

有的醫學中心走另一路:「高度控管成本」。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調查醫院白袍勞工人手吃緊的現況,用「戰鬥陀羅」、「機械手臂」形容忙得團團轉的護士和藥師,住院醫生過勞,護理人員加班,已是常態。

自聘看護密切照顧住院中的家人,或是請家中的外籍看護陪著老人家一起住院,這是許多民眾共同的經驗,理由無他,就是因為護士太忙了。醫改會還接過民眾電話,支持政府調高健保費,藉此讓醫院多請幾個護士。

今年總統大選舉期間,總統馬英九向護理界講話,擬增加護理經費,增聘人手,讓輪班護士照顧的每班病人人數減少,這正是護理界「準時下班」的訴求。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2-02-2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