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按摩輕壓 忌亂甩亂扳

民眾常會藉由按摩來紓壓,甚至想藉此緩解病痛,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醫師指出,如果已經有疾病,還是應就醫,通常復健醫學或運動傷害醫學所應用的治療,大都經過評估、計量,如果隨意按壓,則力道、方式也不一定適當;尤其如頸部不能亂甩、亂扳,否則很容易發生意外。

吳濬哲醫師提醒,按摩最好是由自己經輕輕按壓即可,有時由他人按壓,很容易有用力過重而導致過度疼痛、傷害的問題,對健康胃壁有幫助。

按摩時不可亂用力扭動頸部,因為腦部的血液供應主要由內頸動脈、椎基底動脈所支配,隨意用力按壓扭動,常增加血管剝離破裂及斑塊剝離,提升中風的風險。確有部分民眾因不當的外力按壓,誘發椎基底動脈剝離。

不少民眾透過按摩脖子解除痠痛,醫師則提醒,必須要求施作者避開頸部重要的動脈血管,不宜隨意轉動脖子,尤其當血管有程度不等的硬化或異常現象時,過度用力直接按壓動脈血管部位,也可能引發斑塊剝離,進而增加中風危險。

醫師提醒,按摩時最好別用力按壓頸部或刻意扭動、甩動脖子;倘若不慎傷及頸動脈,引發腦中風,嚴重威脅生命與健康。

若頸部已有非單純肌肉層面的病變時,一般的按摩效果有限。由於頸椎周圍神經血管較多,若發生問題會影響全身多方面機能。頸椎椎間盤慢性退變、椎間孔間隙變窄、椎體後緣唇樣骨質增生等壓迫和刺激頸部脊髓、神經根及椎動脈所致,所以臨床會有頭腦、頸肩、眼耳鼻喉、內臟器官,以及交感神經功能紊亂等諸多症狀,如肩背怕冷,頸肩痠痛,且牽及上肢甚至手指酸麻脹痛等症狀,許多患者甚至睡眠受影響及煩躁的現象。

資料來源:臺灣新生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