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卵磷脂會造成心臟病和中風
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在2013年《自然醫學》期刊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連續發表震撼醫學界的研究結果,發現人類的腸道細菌群(microbiota)會分解奶、蛋、魚類和海鮮中的「卵磷脂」(Phosphatidylcholine)以及肉類的「左旋肉鹼」(L-carnitine)成為三甲基胺,三甲基胺會在肝臟被代謝為三甲基胺氧化物(TMAO)。由於這種三甲基胺氧化物會引起身體代謝的異常,讓膽固醇排不出體外,結果造成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形成阻塞血管的斑塊(動脈粥樣硬化),因而導致男人不舉、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和過早死亡。研究還證實血液中三甲基胺氧化物濃度高的人,明顯地增加2.5倍罹患心肌梗塞和中風的危險。

有趣的是,該研究讓素食者破例地吃下一客牛排,結果血中有害的三甲基胺氧化物並不會升高。研究發現是由於素食者腸道中細菌群的組成與葷食者不同,不會去分解左旋肉鹼成為有害的三甲基胺氧化物,原來素食者的腸道細菌群具有保護健康的好處。所以,素食者如果服用植物性的卵磷脂或是不小心吃到左旋肉鹼的成分也不必害怕,因為素食者腸道的細菌群並不會把這些成份分解成有害的代謝產物。最近的研究也發現,吃甚麼樣的飲食就會決定你體內會有甚麼樣的腸道細菌群,而這不同的腸道細菌群回過頭來又會影響到我們身體的健康。因此,我們的健康是取決於自己的基因、飲食習慣和腸道細菌群三者之間交互作用的結果,這闡明了"吃什麼像什麼"的道理,吃不能不慎重啦!

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禍首,是動物性食品中的卵磷脂和左旋肉鹼,而不單只是飽和脂肪及膽固醇而已,那麼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最新的大規模醫學研究報告推翻了以前的觀念,證實了多吃魚以及額外補充魚油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並無法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如果一種食品吃了沒有效,而且所含的卵磷脂成分還會造成血管阻塞,那你還願意再花錢去買來吃嗎?

由於肉蛋奶中同時含有飽和脂肪、膽固醇、左旋肉鹼和卵磷脂等多種有害健康的成份,對人體有著複雜的影響。因此,我們不能只從單一種營養成分或單一個疾病來看待飽和脂肪,必須全面地審視動物性食品對健康的整體影響。由於多吃含有動物性飽和脂肪的肉魚蛋奶等,不但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心臟病和中風,而且也會增加糖尿病和一些癌症的發生。

目前比較謹慎的作法,就是拒絕使用豬油、牛油等動物油,烹調的方式盡量少高溫煎或炸食物,鼓勵用燙青菜或煮的烹調方法。
參考文獻:
1.     Wang ZN et al. Nature 472, 57-63 (2011) doi:10.1038/nature09922
2.     Nature Medicine 2013 published:(2013) doi:10.1038/nm.3145)

陳惟華博士醫師的部落格http://drchenwh.blogspot.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