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手抖症狀
手抖有分生理性與病理性,生理性手抖動是一種細小的、快速的、無規律的抖動,多在靜止時出現。常在精神緊張、恐懼、情緒激動、劇痛及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出現,是屬於可逆行的手抖。病理性手抖就是需要中醫積極介入的,醫學上稱「震顫」,是指手不隨意的顫動,常為永久性的,通常與上肢神經疾病與損傷、腦組織疾病如帕金森氏症、腦動脈硬化、小腦病變、肝性腦病變、藥物中毒、痴呆,手抖是老年人的常見現象。手抖常常剛開始不嚴重而讓民眾不以為意,等時間久了就會日益嚴重而難以治療,中醫認為"虛損"與臟腑腎、脾有關。因"腎主骨生髓,上榮於腦"腎虛則腦髓缺乏,反映遲鈍,動作徐緩;"脾主肌肉",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虛則氣血虧乏,肌肉失養,腎脾虛損是中醫認為的發病關鍵,所以手抖常見於中老年人,使用藥物以滋腎補腦、健脾益氣來改善,滋腎補腦選用:鹿茸、地黃、山茱萸肉、何首烏、狗脊、杜仲、五味子、菟絲子;健脾益氣選用:黃芪、黨參、白朮、山藥、灸甘草,但是一切辯證仍以中醫判斷為準。

在門診常有病人以手抖為主訴來求診,年輕人的手抖要考慮是否有甲狀腺亢進的可能,臨床上偶而會看到無眼凸,心悸,但是手就是抖個不停,這時要以中藥與針灸並用調理內分泌系統為主,還有觀察患者在緊張、壓力大、喝了含咖啡因飲料或是酗酒隔天症狀就會出現或加重,所以必須要排除這些情緒與刺激性飲料的關係,並告知減少飲用。

當發現身體有上肢震顫、手抖、動作遲緩等現象時,也可能要檢視是否是因為服用西藥所導致的交互作用引起的,包含擬交感神經的興奮劑,抗憂鬱藥,減肥藥,感冒藥…這些也是導致手抖的原因之一,早期中醫介入治療,調理臟腑也可以獲得良效將可使手抖風險降至最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