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夥伴齊心 有利糖尿病照護
時代進步與醫療發展使得人類壽命延長,但慢性病罹患率也跟著增加,尤其是糖尿病。2012年IDF(世界糖尿病聯盟)統計,台灣糖尿病人口8.55%,約200萬人,但不到10%的病患達到血壓(130/80)、血糖(A1C糖化血色素<7.0%)和血脂(LDL低密度膽固醇<100mg/dl)控制良好的標準。
 
糖尿病控制不良就可能出現小血管病變(例如:眼睛視網膜病變、腎臟衰竭、神經病變)、大血管病變(例如:心血管疾患、腦中風)。因此,透過衛教,積極控制糖尿病已刻不容緩。
 
以生活飲食調控、規律運動為基礎,加上藥物輔助治療的黃金準則對於糖尿病患的血壓、血脂控制有一定療效,但血糖牽涉飲食,以及病患的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阻抗等因素,血糖控制對醫療團隊、患者都是大挑戰。
 
近年來,降血糖藥物日新月異,治療添利器,只是部分病患仍控制不良、血糖過高,胰島素能幫助患者降低血糖,避免併發症提早發生。
 
近年來,糖尿病照護模式就是建立以病患為中心,醫護團隊與患者建立夥伴關係,一起面對、解決問題,此一模式有利病情控制。(作者為南投縣埔里鎮陳宏麟診所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