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齡婦女罹糖尿病 導致畸胎風險高
希望孩子待在故鄉!父母的呼喚,讓陳宏麟診所院長陳宏麟,一個土生土長的埔里孩子,12年前放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與急診科工作,回到埔里鎮衛生所服務。9年公職生涯,他感受民眾對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誤解,透過預防保健篩檢和社區教育宣導讓民眾獲得相關知識,了解健康狀況。過程中,他發現民眾對糖尿病誤解仍深及病患對完整照護的渴望與需求,兩年前設立特色診所,全心投入糖尿病治療與衛教。
 
陳宏麟說,不論城市鄉村,糖尿病患都持續增加,偏偏民眾對糖尿病的了解未隨罹病人數提升。「糖尿病吃藥會成癮」、「一打胰島素,腰子會縮起來,眼睛會失明」,幾乎是根深蒂固的兩大迷思;他總不厭其煩做衛教,強調生活飲食運動的重要、不規律用藥才有大麻煩,道聽塗說卻不信實證醫學,將延誤治療,使病情惡化。臨床上,甚至有育齡婦女不知自己有糖尿病或血糖控制不佳,等發現懷孕,卻因高血糖易造成畸型,面臨為人父母的痛苦抉擇。
 
加入健保局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後,對團隊照護,陳宏麟學得更多、了解更多,更體會專業不足,激起對糖尿病治療與照護興趣,透過進修與教育訓練,組成團隊,通過國健局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提供更周全完整照護。陳宏麟指出,生活越便利,越缺乏運動,無論是不是糖尿病患,要活就要動;均衡飲食、按時用藥、規律運動,是血糖控制鐵三角。
 
部分醫護人員與民眾對胰島素注射的誤解,是急需克服的障礙;實證醫學指出,早期適當使用胰島素,對血糖達標、避免視網膜病變、洗腎乃至截肢等併發症,有極大幫助。陳宏麟強調,糖尿病照護須以病患為中心,提供個人化治療。以30歲和80歲病患為例,用藥目標與方法都不同。家庭支持系統與個人態度會影響成效,惟有團隊、病患及家屬合作,才能發揮最佳療效。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 林宜慧/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