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對身體的影響為何?

國人氣喘、過敏、鼻炎、乾眼症、結膜炎等患病率逐年攀高,近期至少多了3成之多,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霾害」可能是造成此現象的元凶之一。
 
「霾害」在大氣科學上的定義,即為懸浮於空氣中的塵埃或顆粒。當懸浮塵埃過多導致能見度受影響時,就會形成霾害。就地理位置而言,台灣位於東亞季風環流的下風處,連帶的空氣品質亦會跟著受影響。

霾害對身體危害會引起
Ø   呼吸道疾病: 咽喉炎、肺氣腫、哮喘、鼻炎、支氣管炎等
Ø   心血管疾病: 心肌缺血及損傷
Ø   眼睛疾病: 眼睛紅、眼睛癢、過敏性結膜炎、結膜下出血…等
Ø   提高心血管系統發生的機率,且其中含有環境致癌物長期處於這種環境甚至會誘發肺癌、膀胱癌、肝癌機率。
 
影響睡眠品質
空氣品質不佳時,更容易產生咳嗽、打噴嚏等症狀。白天嗜睡和疲勞,影響上班思緒及學童的學習和記憶力;鼻塞,增加了「打鼾」的頻率,甚至影響睡眠並提高了睡眠呼吸中止的風險。
 
增加眼疾
霾害在眼睛的影響,眼睛紅、眼睛癢,在結膜會引起過敏性結膜炎、雙眼充血(結膜下出血) 等;建議乾眼症患者,應增加人工淚液使用頻率,隱形眼鏡族則要加強清潔、減少配戴時間,改用日拋型隱形眼鏡或配戴一般眼鏡;減少霾害對眼睛的傷害。
 
增加肝癌風險
臺灣中央研究院與陽明、成功大學合作,率先全球發現,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的PM2.5環境裡,會提高約兩成的罹患肝癌風險,這項研究2015年12月刊登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PM2.5不只引發心血管疾病、肺病,更會導致肝臟發炎,進而形成肝硬化和肝癌。最主要是PM2.5會經由肺臟的微血管,進入到血流裡面,造成全身性的發炎反應,也會導致肝的發炎進而導致肝癌。
 
趙順榮藥師也建議民眾,霾害警報期間,民眾出門盡可能戴上口罩,並配帶寬邊太陽眼鏡,機車族則戴全罩式安全帽或護目鏡;盡量減少在戶外運動時間,並避免在戶外進行劇烈運動。從戶外回到室內應洗手、洗臉,除了戴口罩、避免吸入不潔空氣之外,當出現鼻塞、流鼻水、久咳不止、打噴嚏等症狀影響睡眠時,應立即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