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暈車超掃興!「為什麼、如何防」專家這樣說

出遊去玩,還沒到目的地,你已經先不行了嗎?預防暈車該怎麼做?
來看看「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 趙順榮藥師 怎麼說!

出門遊玩遇到「暈車」的情況很常見!臉色發白、頭暈想吐真的好掃興,打壞玩樂的興致。「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 趙順榮藥師表示, 暈車暈船與人體的平衡器官-前庭有很大關係,當車子行進晃動時,前庭即會接受刺激,但每個人因體質不同所能承受暈車的程度也有差異。他建議,除了可服用暈車、暈船藥,睡眠充足及飲食清淡、保持車內空氣流通都能預防暈車。

為什麼會暈車?
趙藥師說,會暈車暈船與人體平衡器官「前庭」有很大關係,由於前庭為掌管人類維持平衡功能的重要器官,當車子行進過程中造成晃動時,前庭就會受到刺激,但因每個人體質不同,因此覺得頭暈的程度也有差異。當傳入的平衡刺激過分強烈時,如緊急煞車、劇烈旋轉時,即使在平衡系統安全、正常的狀態下,也會讓人感到頭暈。即屬正常的生理現象,片刻即可消失;但有些耐受力較差的人,對輕微的平衡刺激就會產生強烈的反應。

哪些族群容易頭暈?
1. 小孩
趙藥師解釋,由於幼童的前庭功能正值發育階段,大約至16歲左右,才會開始變得成熟。所以幼童發生暈車的情況通常較成人明顯。
2. 身體不適者
若有睡眠不足、過度疲累、血糖低、氧氣不足、身體虛弱、精神焦慮、腸胃不適或懷孕等特殊生理症狀時,也會比較容易產生暈車症狀。
3. 內耳平衡系統敏感的人
有些人天生的內耳前庭和半規管本較敏感,而這些器官又為掌管身體平衡,所以這類的民眾較容易暈車。
4. 坐後座的乘客
即使路程再顛簸,都較常出現乘客容易暈車,駕駛卻安然無恙的情況。主要是因為當車子向右轉時,後座乘客的內耳會感受到右轉的變化,但視覺卻不如前座駕駛能察覺右轉時的景物變化,當兩種訊息不一,即可能造成腦部資料庫混亂,進而引發暈車。

5. 車內空氣不流通,或某物質的氣味刺激:如汽油為避免暈車、暈船或暈機的情況一再上演,有些人會提前「服藥」以防悲劇發生,趙藥師說,暈車藥和暈船藥其常見的成分為抗組織胺劑,可減低內耳前庭器官的敏感度,有止吐的效果。而另一種常見成分則是scopolamine,為一種抗膽鹼激性藥物,有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效果。建議於搭乘前半小時~1小時服用。趙藥師提醒,服用抗組織胺劑的最大副作用就是嗜睡,還有口乾舌燥等;而Scopolamine藥物的副作用為輕微短暫的口乾、想睡覺、視力模糊等。患有青光眼、前列腺肥大之患者及老年人不建議使用。

如何預防暈車?
1. 出發前注意睡眠充足及飲食清淡。
2. 搭車時宜選前座,並保持車內空氣流通。
3. 平常可多訓練前庭功能:原地慢慢旋轉、盪鞦韆、跳繩,或走平衡木,或沿著地上的繩子行走,並保持身體平衡不要晃動。
4. 按壓穴道:按壓合谷穴(位於大拇指和食指中間的虎口處),以減輕暈車症狀造成的不適。
5. 準備防吐食品:可準備話梅、生薑片,旅途中不舒服時可派上用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