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媽咪健康美麗不留歲月痕跡
想要擁有美麗容顏,平常保養不可少!除了正常飲食之外,坊間有很多保健食品能夠提供營養補給;尤其是大豆胚芽含各種異黃酮、維生素E、卵磷脂、多種不飽和脂肪酸、皂素等成份,有助調節因更年期造成的不適。醫師認為,可補充大豆胚芽改善更年期不適外,並應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避免骨折。

雌激素分泌不足更年期報到
台中醫院婦產科黃一文醫師指出,女性平均在50歲之前2、3年就會出現更年期不適症狀,主要還在於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荷爾蒙分泌不足,致使會出現熱潮紅、心悸、盜汗、焦慮、失眠以及行房疼痛等症狀;臨床上,就常有五十歲女性因為與先生行房時出現不舒服來就醫,就是缺少雌激素荷爾蒙之後,陰道會乾,尿道口萎縮,抵抗力差,細菌容易入侵,進而造成膀胱發炎與陰道炎。

成年人一天需要1000毫克鈣
此外,更年期婦女因為缺少雌激素荷爾蒙,還會造成骨質快速流失!黃一文醫師指出,雌激素荷爾蒙對於骨質再生,以及預防鈣質流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然而,成年人一天鈣質補充卻不足。一般而言,成年人一天約需要1000毫克鈣,但是通常都只有補充500毫克,而且老年人鈣吸收不到2成,致使鈣不足,又易流失的情形下,都是造成骨鬆的原因。

曬太陽增加維他命D幫助鈣吸收
所以,更年期婦女首要注意鈣質補充,至於補充鈣質時還須注意得多運動曬太陽,以增加維他命D的攝取,也可幫助鈣質吸收;黃一文醫師並建議,補充鈣質時,不要同時吃蔬菜,因為高纖蔬菜會影響鈣質吸收,而且要分三餐來吃鈣,這樣才可增加鈣質的吸收率,鈣質豐富的食物有小魚干、牛奶與蛋黃等。

大豆異黃酮類似女性荷爾蒙
至於大豆胚芽對更年期婦女的好處有哪些?黃一文醫師指出,大豆胚芽含各種異黃酮,而且大豆異黃酮類似女性荷爾蒙,可以調節更年期症狀,並能預防骨鬆以及預防乳癌與子宮內膜癌,除了大豆之外,苜蓿芽、山藥、當歸以及蘆筍也含有異黃酮,雖然效果不如動物性荷爾蒙,但是較不會有乳癌風險,不過劑量要限制,一天不可超過60毫克。

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
大豆胚芽除了含有豐富的異黃酮之外,還有維生素E、卵磷脂、多種不飽和脂肪酸、皂素等成份;黃一文醫師說,維生素E可以防癌和延緩細胞老化,增加活力,蛋、核桃及綠色蔬菜較多;卵磷脂對於腦神經、心血管、肝腎都有保護作用,而且能幫助學習與記憶,還能降膽固醇和幫助B、C肝修復,以及延緩大腦退化防老人失智,食物中以黃豆與蛋黃中很多。更年期養生除了飲食之外,平常還應做運動,例如太極拳、氣功、靜坐與瑜伽等緩和運動,才能改善更年期所出現的不適症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