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瓣膜免開心 台大破百例紀錄
高齡者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以往必須透過危險開心手術緩解心衰竭症狀,避免猝死;台大醫院運用「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免開心就能置換鈣化的瓣膜,大幅降低手術危險度、復原速度又快,迄今創下百例紀錄,最高齡患者為101歲的人瑞。
 
高齡者常有主動脈瓣膜狹窄
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心臟內科副教授高憲立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是高齡者常見的退化性心血管疾病,初期沒有症狀,隨著狹窄、鈣化愈來愈嚴重,病患會開始出現運動時呼吸困難、頭暈目眩,並伴隨不同程度的心絞痛,嚴重恐有猝死的危險。
 
免開心換脈瓣 復原速度快
高憲立強調,以往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能有效緩解心衰竭症狀,但必須切開胸廓20至30公分,不但手術風險高,且高齡患者通常合併多重慢性疾病,可能引發致命的併發症。該院6年前引進「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直接在患者鼠蹊部穿刺0.5公分傷口,就能植入人工主動脈瓣膜,免開心、平均住院天數僅5至7天。
 
破百例紀錄 最高齡患者101歲
高憲立表示,該院迄今挽救101位高齡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平均年齡82歲,其中有12位是90歲以上的患者,甚至有1位是101歲的人瑞級病患,手術成功率目前為99%,且所有病患術後30天內的死亡率是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