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治流感吸瑞樂沙 出現過敏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數發布資料顯示,今年流感、併發症嚴重,雖目前疫情降溫,但尚未停止。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表示,最近1名7歲大男童,因持續高燒到41度,合併活動力、食欲都很差,快篩後確診罹A型流感,給予瑞樂沙吸入劑治療,但男童隔天手臂、手掌和腳掌皆出現許多紅疹且很癢,加上喉嚨痛,懷疑是吸入瑞樂沙引起過敏,緊急停藥改用克流感,同時給抗生素和類固醇藥膏治療皮膚症狀,趨緩過敏。

紅疹喉嚨痛 警覺
     盧英仁醫師解釋,目前治療流感有2種藥物,分別是克流感、瑞樂沙,前者為口服、後者為吸劑,但因克流感藥物較短缺,因此疾管署要求醫師優先開給5歲以上患者用瑞樂沙、不滿5歲用克流感;2者治療流感效果都差不多,不過瑞樂沙曾有極少數個案會出現不良反應,像口咽部水腫、顏面水腫、發燒及脫水、支氣管痙攣、呼吸困難、皮疹、蕁麻疹,嚴重甚至可能產生史帝芬強生症候群,致死率很高。

     由於流感盛行,也有不少患者使用瑞樂沙,應觀察使用後有無不良反應,一出現過敏症狀,也應立即回診並停藥。 至於服用克流感藥物,有些患者也會有不良反應,但症狀較不嚴重,盧英仁醫師解釋,最常見副作用包括頭痛、噁心、嘔吐等,通常會在1~2天內自然消退;此外,日本曾有少數案例在服用克流感後出現幻覺、嗜睡,因此家長也應觀察孩子服用克流感後的精神狀況,如發現有異也應趕快停藥並回診。



   資料來源:2016年4月8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