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可能致癌也能治病 你喝對了嗎? (一)
濃濃咖啡香魅力無法擋,現代人坐下來工作之前,會先泡一杯好咖啡,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放鬆情緒,這是人生中幸福的時光。咖啡愛好者遍布全球,根據台灣咖啡協會統計,國人一年喝掉超過六百億元,大約每人一年咖啡消費量約80杯;超商隨手咖啡光是今年就賣出3億杯,堆疊高度相當於7萬多棟台北101大樓。綜觀醫學研究的結果,咖啡看起來利大於弊,問題在於如何健康地喝咖啡。
 
咖啡是2B級的致癌物
許多讀者並不知道咖啡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與黃麴毒素同等級的2B致癌物(可能致癌),危險程度略遜於最近被列為2A致癌物的「紅肉」(很可能致癌),而「加工肉類」則是屬於1級致癌物(確定致癌)。
這是由於咖啡豆經過高溫烘培之後,會產生丙烯醯胺的致癌物質,尤其是即溶咖啡滿多含有丙烯醯胺致癌物,就如同烤焦或烘培的食品以及高溫油炸的洋芋片或薯條一樣。因此,建議挑選淺烘培和新鮮的咖啡來喝,避免攝取到丙烯醯胺和黃麴毒素等致癌物,比較安全和健康。
 
咖啡提神讓人神清氣爽
現代人愛喝咖啡,把咖啡視為提神飲料。咖啡因具有提升認知功能與注意力的作用,有助於活化扣帶迴,可能也與多巴胺有關,能讓人神清氣爽、感到幸福。咖啡散發的香氣具有放鬆、舒緩壓力的效果,許多研究顯示,咖啡因能有效減輕壓力。由於咖啡的健康功效與多巴胺有關,會刺激大腦的獎賞系統。我們要適度運用獎賞系統,但絕對不可毫無節制地濫用。

不建議過量飲用咖啡。尤其是當身體疲勞或想要激發疲勞大腦的最後一點活力,像喝藥一樣猛灌咖啡的行為,反而會危害身體。唯有在獲得充分休息與睡眠後,才能喝咖啡活化大腦。在經過充分休息後飲用咖啡,可以充分感受到咖啡的效果。
 
咖啡能夠預防多種疾病
綜整許多篇流行病學前瞻性群體研究歐美幾十萬人長期追蹤的結果,發現:
一、每天喝1杯咖啡可以降低2成2「肝硬化」風險,每天2杯可以降低4成4的風險,每天喝4杯減少6成以上的風險。不過,由於咖啡飲用過量,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要預防肝硬化,最好還是多吃天然的食物,多運動維持標準體重,並定期體檢,才是治本之道。
二、每天喝1杯咖啡可減少7%「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每天喝2~3杯咖啡的人,可減少30%的糖尿病發機率。不論是否攝取咖啡因,發病率都會下降,因此主要成分並非咖啡因。咖啡中約含有1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咖啡因僅占2%,最有可能的成分「綠原酸」,它能促進胰島素分泌,使血糖下降,繼而抑制糖尿病發作。
三、每天喝2~3杯咖啡的人「腦中風」機率少2成,就算不含咖啡因成分,咖啡也具有預防腦中風的效果;而每周喝5~7杯的人,腦中風機率並不會下降更多。另外,每天有喝黑咖啡習慣的人發生小中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機率比較少,可知咖啡確實具有保護血管的功能。
四、每天若喝2~3杯咖啡,比從來不喝咖啡的人得到「膽結石」的機率少40%。但喝低咖啡因的人,膽結石的機率沒有降低。
五、每天喝3~4杯(1杯150c.c.)咖啡的人,比沒有喝咖啡的人,減少了11%的「心臟衰竭」的風險;得到「失智症」的比率會大幅下降。因為咖啡能減少腦部澱粉樣蛋白斑塊的堆積,此蛋白斑塊在40歲左右開始累積,並隨著年紀逐年增加而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失智。其他研究也發現,每天喝4杯咖啡還可以降低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六、每天喝4~5杯咖啡的人,「死亡」率降低一成以上,死亡風險最低。這與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中風、糖尿病、傳染病、意外等死亡率降低有關。
七、每一天飲用4~5杯咖啡者減少了4成「痛風」發生的風險,而6杯以上則減少了6成痛風的風險。即便是無咖啡因的咖啡,痛風發生率也明顯下降,推測能預防痛風的效果應該是咖啡因以外之成分,如多酚類帶來的抗氧化作用有關。
八、咖啡是一個幫助腸子蠕動很好的物質,排便不順時,可以試著喝一點黑咖啡,很快會有便意,能解除「便秘」現象。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9.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