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磷脂質症候群 恐致腦中風及反覆流產
一位體位甲等的竹科工程師,平常不菸不酒,卻於某一天突發腦中風,被送往醫院急診室時已昏迷;院方進一步檢查,竟發現他罹患有抗磷脂質症候群。醫師指出,抗磷脂質症候群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由於會在血管造成血栓,進而會引起腦中風。
 
屬於自體免疫疾病
國泰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全以祖表示,抗磷脂質症候群患者並不少見,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是由於血管發炎,並會導致血栓,因此若是發生在腦部,就會出現腦中風,發生在心臟冠狀動脈,就會有心臟病。而且抗磷脂質症候群好發於女性,並經常合併紅斑性狼瘡。
 
婦女會發生不明原因流產
然而,抗磷脂質症候群發生原因至今仍不明,而且會造成器官組織的破壞,以及功能喪失的部位非常廣泛。全以祖醫師並指出,還有些婦女發生不明原因流產,而且會反覆流產時,就要懷疑是因為抗磷脂質症候群導致,經由抽血檢查是否具有抗磷脂質抗體,接受進一步治療,即可避免流產發生。
 
免疫調節用藥+抗血栓藥物治療
至於抗磷脂質症候群的治療方法,則是可透過免疫調節用藥,以及抗血栓藥物治療;但是由於該病所出現的症狀變化多端,因此經常容易被忽略,以致於往往在發生血栓後,導致嚴重的病況。所以,若是出現身體不適,可進一步就醫抽血檢查確認,才能及早治療,避免不幸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