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質疏鬆 如何聰明補鈣?
婦女在停經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會加快,骨質疏鬆症很容易就上身,也使得停經後婦女發生骨折的機率大增;因此,婦女在停經前,就更應該要注意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避免骨折發生。
 
停經婦女每日應攝取鈣質1200毫克
停經後婦女為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每日應攝取足夠的鈣質;根據衛生福利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年人每日鈣質攝取量應為1000毫克,尤其停經後婦女,每天鈣質攝取量應增加為1200毫克。
 
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率達2成5
但是,由於骨質疏鬆症不痛不癢,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停經後婦女出現身高變矮、駝背時,也不會覺察到,直到發生骨折,再來補充鈣質往往為時已晚,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婦女停經後有骨質疏鬆率約達2成5,骨折風險大增。
 
攝取高鈣食物應多吃富含植化素食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內科營養師洪若樸指出,鈣質的來源包括牛奶、小魚乾、豆類、豆製品及深色蔬菜等,尤其是牛奶富含鈣質,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對骨骼保健非常重要;而在攝取高鈣食物時,並應多吃山藥、洋蔥等富含植化素食物,可以有助於鈣質吸收。
 
每次不可超過500毫克鈣
對於鈣質攝取不足的現象,若是想要以 補充鈣片,洪若樸營養師表示,鈣片有分碳酸鈣與檸檬酸鈣,碳酸鈣要在飯後1-1.5小時服用,檸檬酸鈣則無限制;此外,由於小腸對鈣片的吸收有限,所以每次不可超過500毫克,應分餐食用,並應咬碎後吞下,可加速吸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