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疣雞眼傻傻分不清 3招教你辨別
腳底有粗糙硬塊,真的是雞眼嗎?許多人明明平時少走路,但腳底卻出現硬塊節,小心不是雞眼而是足底疣!醫師指出,足底疣外觀容易與雞眼混淆,自行摳挖恐造成病毒擴散,建議就醫治療。
 
足底疣、雞眼易混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建宇表示,病毒疣是由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的皮膚病灶,常以粗糙的硬丘疹表現,閩南語又稱為「魚鱗刺」,依病毒類型與感染部位而有所不同,足底疣是腳上常見的類型,一般人通常會與雞眼混淆。
 
3招清楚分辨
如何分辨雞眼、足底疣呢?陳建宇指出,第一,足底疣由因病毒感染,而雞眼的成因是足部經常受到壓迫、磨擦引起;第二,足底疣發生部位不侷限在足底壓迫處,雞眼好發於骨頭凸出的部位;第三,足底疣的硬結節中心常有小黑點,而雞眼的皮膚外觀會呈現黃硬的厚皮,硬塊中心沒有小黑點。
 
自行摳挖足底疣 病毒恐擴散
陳建宇強調,足底疣無法藉由撕、挖、摳等方式消除,且自行處理恐造成病毒擴散,可能跑到臉部、手部、生殖器上,而長出不明顆粒斑塊,建議就醫尋求皮膚專科協助,利用冷凍治療、水楊酸製劑、抗病毒藥膏,都有不錯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