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隨電視劇打響名號 並非人人都能補
因為電視劇「後宮甄嬛傳」及後來陸續推出的宮廷劇而打響名號的「阿膠」,最近可是身價非凡,不但售價水漲船高,甚至還有冒牌貨出現;民眾想要購買「阿膠」來滋陰補血,可得要張大眼睛,小心選購。
 
慈禧太后用阿膠安胎
阿膠在古代多是皇親貴族在使用。相傳慈禧太后曾有流產跡象,有一山東籍官員就建議服用阿膠,尤其是東阿縣產的阿膠最好,有安胎的作用;而慈禧太后就因為服用了阿膠,才生下同治皇帝,因而使得阿膠成為清宮貢品。
 
驢皮熬製的阿膠功效佳
阿膠最初是用牛皮熬製,之後改用驢皮熬製阿膠,由於驢皮熬製的阿膠功效更佳,中醫便改用驢皮並沿用至今,所謂阿膠用阿井之水,入黑驢皮煎煉成膠所製成。沒想到,最近北京同仁堂卻傳出所生產的阿膠沒驗出驢子的DNA,反倒是驗出牛跟豬的DNA,進而遭到民眾控告。
 
阿膠被列為上品中藥材
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阿膠和人蔘、鹿茸、蟲草屬同一等級,被列為「上品」中藥材;北醫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表示,所謂上品是指可以多吃而對身體少害或無害的藥物。且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阿膠味甘平,主心腹內崩,勞極灑灑如瘧狀,腰腹痛,四肢酸疼,女子下血安胎。久服輕身益氣」。 
 
滋陰補血+提高免疫力
林恭儀主任進一步指出,研究更證實,阿膠能提高免疫力;現代人多生活忙碌,睡眠不足,飲食不節,以致免疫力容易降低,進而引起病毒和細菌入侵,而阿膠除了有滋補陰血功效,也可提高免疫力,降低生病機率。
 
服用阿膠也應先就醫才安全
不過,阿膠也不是人人都可食用!林恭儀主任指出,若是痰濕體質且過於肥胖的人就不宜服用阿膠;或是有感冒的人,因為感冒了就應該先清外邪,然後再滋補;至於女性在月經期間也儘量不要服用阿膠,因為阿膠有止血的作用,把血給止住了,經血就會淤留在體內。所以,要服用阿膠也應先就醫確認才安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