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神經病變 服藥小心嗜睡!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截至2009年為止,成年人口的糖尿病盛行率為6.38%,換句話說,每15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因糖尿病控制不佳而誘發的各種併發症中,神經病變是相當常見的。而糖尿病神經病變治療有血糖控制、足部照護及藥物治療等三大重點。
 
出現「戴手套、穿襪子」般的感覺喪失
根據基隆的調查發現約26.79%的第二型糖尿病人有多發性神經病變。而糖尿病相關的神經病變,初期以「對稱性的感覺神經病變」為主,如痛覺、觸覺,及對溫度感覺異常等,其症狀會由四肢末梢開始向上延伸,通常下肢較嚴重,病人在手指和腳趾會出現類似「戴手套、穿襪子」般的感覺喪失。
 
藥物治療可緩解疼痛
針對糖尿病神經病變治療的三大重點為血糖控制、足部照護及藥物治療。其中服用藥物的目的在於緩解疼痛及提升生活品質。國泰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姜采玲指出,根據治療指引建議,目前在台灣已正式取得衛生福利部核准適應症為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藥物有Pregabalin及Duloxetine 。
 
腎功能不全要調整劑量
Pregabalin通常作為局部癲癇的輔助治療藥品,現也獲准用於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引起的神經性疼痛,建議起始劑量為75mg每天兩次或50mg每天三次,根據療效和病人本身的耐受性,可在一週之內增加到最高劑量即每日300mg。由於Pregabalin主要經由腎臟排除,因此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適度調整劑量。
 
嗜睡頭暈副作用要小心
Duloxetine 原用於治療重鬱症及廣泛性焦慮,後來亦被核准用在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相關的神經性疼痛,建議起始劑量為每日60mg;但為安全之考量,某些病人可能以每日30mg為起始劑量;每日最高劑量為60mg。姜采玲藥師提醒,不論是Pregabalin及Duloxetine都有造成嗜睡及頭暈的案例報告,因此在服藥期間,若有開車、從事需精神專注之工作,或操作危險機械等須格外謹慎小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