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飲食和作息 讓她肥胖又提早更年期
1名48歲女性,兩年前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不但容易心悸、失眠,甚至一聽到一點聲響就會提心吊膽,出現恐慌症現象,就醫治療,經由中西醫合併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總算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開業中醫診所院長蔡蕙君指出,主要是這名婦人肝腎陰虛,加上更年期提早報到,才會造成症狀加劇。
 
改變飲食作息多運動 遠離更年期不適
這名婦人原本就嗜吃甜食,加上熬夜,導致體脂率超過40%,加上更年期緣故,一度影響到日常生活;蔡蕙君說,這時可透過柴胡、女貞子、百合等補肝腎和寧心安神的中藥調理,且配合改變飲食習慣,並且養成適量運動習慣,不熬夜等調整正常生活作息下,不但經期正常,也順利瘦身成功。
 
補充雌激素食物 有助舒緩更年期不適
院長蔡蕙君進一步說明,臨床上,越來越多人出現更年期提早報到的現象,且多在30至40歲時就有徵兆,多半都是因生活壓力大,加上飲食和作息不正常導致,因此平時可多攝取像是黑豆、海帶補腎,或是像葡萄等水果幫助抗氧化,若越接近更年期時,就可多補充像是黃豆或山藥等具有雌激素的食物。
 
出現更年期不適症狀 應及早就醫
更年期會使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女性開始有燥熱等現象,尤其當熱潮紅發生時,還會使全身出現盜汗等症狀,非常不舒服;蔡蕙君提醒,若有任何更年期不適症狀,可盡快就醫治療,透過藥物調理,能幫助改善症狀,維持日常生活運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