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老番癲 我只是聽不見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聽力損失人口超過12萬人,其中60歲以上聽損者竟佔75%!因為對聽覺復健的輕忽,聽損者平均7年才會使用助聽器,但聽損的第8年就可能開始智力衰退;而聽力受損程度越大,智力衰退幅度也越大!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力博宏主任呼籲,若民眾出現聽損徵兆,應儘早前往聽力中心進行聽力測試,及早使用助聽器進行聽覺復健。
 
長輩老番癲? 原來是聽損惹的禍
力博宏主任表示:「聽力損失是不可逆的!隨著聽損程度愈嚴重,聽力與語音辨識能力就會逐漸下降,影響日常溝通!」一名八旬女性長期行為反覆、與兒子溝通不良,也影響了親子關係。兒子一度以為母親是因為年紀大了思緒不清、出現「老番顛」的狀況!經醫師建議進行聽力檢測後,發現母親竟已出現聽力損失狀況,所以其實是「聽不清楚」!在使用助聽器後,母親的聽力與理解溝通能力獲得改善,讓兒子不禁感動地對母親說:「這麼多年來,終於可以好好與您說話了!」
 
聽損長者失智比例高4成
老年性聽力損失並不是老了才突然發生,人從45歲開始漸漸有輕度聽損情形,常伴隨耳鳴、失眠、失去平衡等情況,並隨年紀每況愈下,最後演變成老年性聽力退化。力博宏主任表示:「聽力損失不只是生理問題,老年性聽損會造成溝通困難與誤解,導致人際退縮、孤獨,最後可能造成智力衰退。研究指出,聽損年長者的失智比例較聽力正常者高4成!如此一來,不只年長者身心俱疲,也會增加子女的照護壓力。」
 
正視聽損問題 「智慧型助聽器」改善聽力品質
研究指出,聽損患者並不積極尋求聽力改善,患者平均拖延7年才開始配戴助聽器,但發生聽力退化的第8年開始就可能有失智狀況!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顧問聽力師連孟如博士指出,隨著科技進步,助聽器的高智能聲音處理使得收音更加精準清晰,加上全自動音效調控,可稱之為「智慧型助聽器」!因此,建議民眾應該更積極了解助聽器科技,並及時改善個人聽力問題。
 
終於聽見了! 重拾聲音的美妙與感動
64歲牧師娘廖女士十多年前開始有聽力損失,除了因溝通不良影響人際關係外,廖女士過去喜歡唱頌詩歌,也因為聽損而不敢在教友面前唱歌。8年多前開始使用助聽器,發現聲音是變大了,不過收音雜訊也很大,依舊聽不清楚別人講些什麼;聽詩歌時旋律是平的,無法有以前那種感動的感覺。在聽力師建議下改用智慧型助聽器後,廖女士十多年後第一次聽見詩歌自然、真實地繚繞於耳際,猶如「天籟重現」,讓他不自覺落下淚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