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易染EB病毒童胡言亂語如中邪

     一名6歲大男童出現活動力和食欲都減退情形,合併胡言亂語,半夜常會哭鬧1~2個小時,媽媽以為小孩是「卡到陰」,因此帶去收驚,但小朋友的狀況還是沒有改善,還合併高燒不退,媽媽因此趕緊帶去就醫。

     收治該名男童的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表示,男童除了高燒至40度以上,扁桃腺也整個腫脹化膿,為典型的EB病毒感染,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但春天最多,男童其異常舉止可能是高燒引起的腦炎症狀,所幸經及時治療,目前已痊癒。

高燒為警訊
     盧英仁醫師解釋,EB病毒感染在小孩身上相當常見,主要經由唾液或飛沫傳染,若感染易有發燒、喉嚨痛、頸部淋巴結腫大、疲倦、食欲不振等,嚴重甚至可能出現脾臟腫大、脾臟破裂、腦炎等併發症,提醒家長應特別當心,一旦小孩有高燒情形就為警訊,應趕緊帶去就醫;在治療上目前並無特效藥,主要採取症狀治療,例如給退燒藥、預防性抗生素等,搭配充分休息,切勿迷信民俗療法或收驚。

避口沫相濡
     由於EB病毒可經由吸入患者咳嗽或打噴嚏而感染,或是跟患者共用餐具、分享食物或飲料而傳染,因此若家中有小孩感染到EB病毒,最好暫時跟其他小孩隔離,不要一起進食或玩。另外,平常照顧者也應注意衛生習慣,避免把食物放進口中咀嚼後再餵小孩,或是跟孩子玩親親,如此可能無意間將病毒傳染給孩子。


        資料來源:2016年3月23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