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正確用餐 糖尿病患享美食沒煩惱
糖尿病患者到底要怎麼吃才正確?尤其現代人三不五時就有應酬聚餐,一不小心吃太多,恐影響血糖,危害健康;麻豆新樓醫院社區健康中心營養師葉曉菁指出,其實不管吃自助餐或是外食火鍋,只要懂得掌握小訣竅,糖尿病患者照樣能夠吃得安心。
 
避免油炸或勾芡等菜式 有效控制血糖
像是一般中式自助餐,可盡量挑選蒸、煮、烤等烹煮方式取代炸物,其他如勾芡、糖醋的菜式都應避免食用,還有像是貢丸、熱狗等因含油脂較高,應盡量少吃,最好選擇纖維攝量多的青菜,並以白飯取代炒飯,以湯麵取代乾麵,即使吃湯麵也不要把湯喝完,因湯濃縮所有油脂精華,減少飲用才能避免影響血糖。
 
多蔬菜、海鮮或雞肉當主菜 血糖不飆高
營養師葉曉菁進一步說明,若是食用火鍋,最好挑選蔬菜煮湯以減少熱量,火鍋料則多選用魚、雞、海鮮等脂肪少的肉類,要注意的是像是芋頭、玉米和冬粉等都屬於主食類食物,應酌量食用;另外,若是吃西餐,從湯類開始就應避免濃湯,麵包也不要另外塗奶油,並選擇以海鮮或雞肉的主菜為佳,飲料類則可以代糖飲料或低脂奶取代。
 
吃對用餐順序 掌握藥物、飲食、運動鐵三角
記住用餐時,應從蔬菜開始,再吃像是魚、肉或蛋類等蛋白質,最後再食用碳水化合物,就能容易產生飽足感,也不容易讓血糖瞬間飆高;葉曉菁提醒,控制糖尿病情最關鍵就是藥物、飲食以及運動三方面配合,懂得正確用餐,且配合運動,遵循醫師指示用藥,就能降低併發症出現,有效控制血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