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步態訓練機 適用多種復健療程
中風、小腦萎縮症、巴金森氏症、脊髓損傷等患者,需要進行步態訓練回復日常行走能力,但所需要的步態復健療程都不一樣;為此,陽明大學研發「智慧型步態訓練機」,一機就能設定客製化訓練處方,適用多種復健療程。
 
智慧型步態訓練機
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副教授游忠煌,帶領研究團隊經過10年努力,研發「智慧型步態訓練機」,除了兼具現有常見平行桿及純機械式助行器、手杖優點外,更能依照使用者需求提供安全支撐,並適時移動讓患者自然行動,如同照護者一直陪在患者身邊。
 
具自動導引功能
游忠煌表示,目前的步態訓練機很難以一台機器符合所有使用者需求,尤其患者病情輕重度不同,訓練內容也因患者狀況而各有差異而「智慧型步態訓練機」具有自動導引功能,可根據治療師所設定療程進行步行訓練,包含時間、距離、下肢承重、懸吊支撐重量、抬腳高度、踏步位置等各項參數的調整,增加患者的復健效率與安全性。
 
醫療院所優先使用
游忠煌指出,「智慧型步態訓練機」目前將優先提供醫療院所使用,並透過雲端資料庫收集數據,讓醫療人員能更了解、更容易追蹤患者復健的進步情況,也將作為後續研發的參考資料,嘉惠更多病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