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吃補學問大 小心越補越大洞
天氣越來越冷,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暖呼呼的真吸引人,但相信許多女性都有一個疑問,秋冬食補碰到生理期,到底吃還不吃?其實不是麻油雞,當歸鴨活血導致血崩,而是體質不適合所致。

體質偏寒的女性,經量較少,經血顏色比較暗也比較淡。因為暗意味偏寒、淡色則是偏氣血虛。若是經血量多顏色鮮紅,則是偏熱的體質。最正確的就是了解身體有沒有要吃補品的需求,有需要再補,不需要就不吃!以免補錯了造成口乾舌燥、經血量增加等狀況。 

生理期間應避免食用冬季補品的民眾有兩大類,一是燥熱體質者,另一個是患有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患有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應避免自行食用含藥的補品,到底是補還不補,必須經由醫師的判斷,以免造成補身體不成,反而肌瘤越補越大;若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經血沒排乾淨時,食用到溫熱的食物,會讓子宮環境充血更嚴重,因為血流不出來以致經痛產生,相反的也可能造成血流量增加。

燥熱體質的女性,碰到生理期時,就更不應該吃!但若是虛寒體質的婦女,冬季想要吃補品,可以選擇在經期完全乾淨之後,特別是一定要在經血排乾淨之後的第一時間進補,對健康才有幫助。例如多數人經期是5到7天,那麼月經來後第6天或第8天,就是最佳的吃補時機。 

痛經可以吃補嗎,很多人誤解會有經痛的體質是「較冷底、子宮偏寒,」於是拚命地吃補,結果更痛。其實很多女性是因骨盆腔充血引起的疼痛,特別是患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從中醫學上看,是「下焦濕熱」的體質。 在這種狀況下,中醫師會給予病人寒藥,而不是溫熱的補藥。 如果不知道自己生理期時到底可不可以吃,可先自我檢測,若生理期間吃了這些補品有痛經、經血量變多、痘痘變多、口乾舌燥及晚上不好睡等症狀,建議下次生理期就要避免食用這些食物。

生理期後一定要喝四物湯嗎?過去傳統觀念影響讓不少女性認為月經過後一定要喝四物湯調補氣血,事實上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或需要吃四物湯,如果體力不佳,或冬天天冷、身體感到特別虛寒時,在月經過後偶爾吃幾帖四物湯無妨,但如果是燥熱體質的月經一結束就固定吃三~五帖調理身體,這樣愈吃問題愈大門診上有遇過吃到骨盆腔發炎、充血等狀況,藥方組成看似簡單的「四物湯」(含當歸、熟地黃、川芎、芍藥)會因為個人不同體質及身體症狀,加減其他中藥,變化出十種以上的配方,不是一帖四物湯全家人都能吃,通常只有氣血虛的人才適合,且熟地較為滋膩,脾胃功能不佳的人也不適合,通常要搭配顧養脾胃的中藥材可以。平時多運動是改善經痛與讓經期順暢最好的方法。因為運動可促進氣血循環、緩解壓力、放鬆肌肉,讓月經排出順暢,在經期間也感覺較舒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