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退燒止痛 低劑量可防癌?
阿斯匹靈主要作用為退燒止痛,低劑量還有保護心血管,預防心肌梗塞的功效;另外,有研究顯示,低劑量阿斯匹靈也可以防癌。但是阿斯匹靈防癌功效要獲得核准為藥品適應症,可能還要很久!
 
有腸胃道出血副作用
阿斯匹靈是百年老藥,通常都是用來退燒、止痛以及消炎;郵政醫院藥劑科主任洪增陽主任指出,阿斯匹靈325毫克的適應症主要就是退燒止痛,雖然沒有明顯不良反應,但是會有腸胃道出血的副作用,對於腸胃道不適的病人,就不宜使用阿斯匹靈。
 
保護心血管作用
另外,阿斯匹靈由於可防止血小板在血管破損處凝集,有抗凝血作用,長期低劑量服用,還可預防心臟病、中風與血栓,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洪增陽主任表示,低劑量100毫克的阿斯匹靈就有此適應症,是高血壓風險族群的補品,每天一顆低劑量阿斯匹靈,可以防止二次中風,而且能夠預防心肌梗塞與心衰竭。
 
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證實
此外,有研究顯示,定期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以明顯降低罹癌風險,特別是大腸症與胃腸道癌;對此,洪增陽主任強調,尚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證實,才可以說是具有防癌功能,要獲得FDA核准使用,還要很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