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之省思
近年來有機食品是全球最夯的食材,不論葷素,無論穀類、蔬果、肉品、奶類,只要開頭掛上「有機」二字,價格便是它類產本的一倍以上。有機食品在美國超市有專門設櫃,販賣有機食品的超市連鎖更是雨後春筍般成立。
 
雖國際間並無通用的有機食品認證標準,通常對有機食品的定義是農作物在種植過程中沒有使用人造添加品,如農藥、化學肥料等;加工過程沒有使用人造化學添加物;或牲畜於養育的過程中僅餵食有機食品,並無使用抗生素、賀爾蒙及未餵食基因改造飼料。有機食品的優點對身體天然、健康、安全,對環境而言有利永續資源、及對待牲畜人道待遇等環保及人道需求,全球對有機食品的需求自2002年起上升了170%以上,其中美國是最大市場(Ag Professional, June 25, 2013.)。但因生產有機食品的成本是其他食品的40%以上,它的產量只占全球食品生產量的1%,在美國只佔全部食品的5%至10% (Organic Food Facts, Organic Trade Association, 2010.),但成長速度迅速,在美國十年間約增加了四百億美元的銷售量,(Ag Professional)。
 
由上可知有機食品的商機無限,但因為高成本與高價格,有機食品在美國似乎已成「品味」與「身分地位」的象徵,購買有機食品已類似炫耀式消費,是美國中上層階級的特權,成為中產階級家庭的最愛。但就經濟論點,有機農業也加深了貧富差距,非全體美國人之福。就全球來看,有機農業也無法解決全球糧食危機。在美國,便有作者專文指出有機農業只是有錢白人的特權。該作者除了苛責有機農業商家以恐懼為手段,企圖說服消費者不信任科技發展外,並以個人在有機農場出生長大為例,說明有機農業如何消耗大量的人力、水資源及金錢。
 
且就肉類而言,儘管是「free range」,但牲畜仍長飼養在擁擠空間以方便管理,養畜的過程中仍非人道的待遇,生病不得施打抗生素,屠宰過程殘酷,以滿足大量的市場需求。
 
事實上美國USDA及目前醫學文獻並無保證有機食品比一般食品更安全、健康或營養價值更高。雖然純天然是消費者的完美理想,但實在無須把「有機」當成食物來源的唯一準則,且視非有機食品為毒物。畢竟,對於捉襟見肘的貧困家庭,食物是否有機毫無意義。在氣候環境惡劣的第三世界的國家,所謂生長激素、人工化學肥料、殺蟲劑,基因改造植物,這些有機食品信仰者避之唯恐不及的科技產品,事實上是他們的救命的仙丹。
 
當然,消費者若對健康要求有嚴格顧慮,自家種植的蔬果或是可以信任的在地農場生產的食品仍是最良好的保證。畢竟,購買在地農場種植的蔬果除了來源新鮮,更有助於提升當地的經濟發展,這遠比在超級市場購買冷凍冷藏多日的蔬果(儘管號稱有機)更來的有保障。

資料來源: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有機食品之省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