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初感冒多 免疫力提升樂出遊
時節面臨春初,萬物欣欣向榮,天氣忽冷忽熱,正是過敏、感冒猖狂之際。加上工商社會,大家生活緊張,步調快速,抵抗力難免受到影響,甚至引發嚴重疾病。一般來說,免疫力正常功能時,可以避免身體受到病菌的威脅。到底造成免疫力變差的原因是什麼?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提升自我免疫力?是大家應該要關注的重要議題。
 
過敏免疫專科醫師黃立心表示,人的免疫系統主要有三層:第一層是皮膚黏膜及腸胃道黏膜,其他是非專一的免疫細胞及專一的免疫細胞,形成層層防護的免疫系統。她進一步說明,會造成免疫力變差的原因包括缺少睡眠、工作壓力、運動不足等;因為缺少睡眠會使抗體減少,致使感冒容易上身。 免疫力下降,除了會容易感冒,還會使人感覺無力與疲勞,甚至休息一整天,都還無法恢復體力。
 
巴西蜂膠 有助提升免疫力
黃立心醫師指出,不少人平時喜歡服用蜂膠作為保養,這是因為蜂膠中含有可抗發炎的黃酮類化合物,可刺激殺手細胞(NK Cell)增生以打擊癌細胞的咖啡酸酯,可幫助提升免疫力,研究指出,在感冒初期打擊病毒與細菌,也有助於抑制身體發炎。
 
要如何選擇品質良好的蜂膠呢?一定要注意蜂膠類黃酮的含量,頂級的蜂膠類黃酮含量要維持在20mg/ml以上,盡量以自然為主,選擇不含酒精、不含蜂蠟的產品為佳,蜂膠液若含大量雜質如蜂蠟等,又未經純化、萃取與熟化,對人體的食用效果相對也會較差,甚至會造成人體的負擔。
 
歐美習慣使用天然「紫錐花」來預防及治療對抗感冒
黃立心醫師表示,紫錐花的確有些醫學文獻證實可以減少感冒嚴重程度。紫錐花生長於北美洲中部與東部,在印第安人的傳統中將其視為草藥,可外敷治蛇蟲咬傷也可內用改善感冒、發炎,隨著時間更迭與文化變遷,紫錐花被做成不同劑型,像是美國出現了膠囊,而德國將其作成針劑,感冒初期皆會服用。研究發現,服用紫錐花後,免疫系統中抵抗外來危害物質的能力大增,原因在於刺激干擾素增生,可對抗病毒與細菌、縮短感冒時程、緩解不適症狀。
 
擁有免疫力 生活習慣不容忽視
黃立心醫師表示,要有保護力佳的免疫力,首要工作就是睡眠充足、營養均衡,加上適當運動,適時添加保健食品,需要注意保健品的來源,以及是否會發生過敏的情形,才能切實達到提升,有效調節免疫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