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更年期來到 藥師教你這樣保養
女性進行更年期,會出現哪些症狀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女性接近50歲時,卵巢機能逐漸退化及萎縮,月經週期受到影響,變得不規則,最後完全停止,從此邁入擾人的更年期。除了年齡的老化,個人家族體質、疾病、卵巢切除手術、癌症化療等也可能導致更年期的提早到來。更年期並不是一種病,而是生命過程的一個階段,是老化的一種象徵,改善更年期的問題(如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陰道萎縮乾澀、尿道萎縮等)最有效的方法仍是荷爾蒙治療,建議應洽婦科確認治療,很快就可獲得舒緩。

停經期的臨床表徵
「生理表徵」:顏面潮紅發熱、心悸胸悶、夜間盜汗、尿失禁、陰道萎縮乾澀、皮膚粗乾、容易水腫、骨質疏鬆、筋骨退化、心血管異常、失智、性慾衰退、肥胖脂肪增加。

「精神情緒表徵」:情緒起伏不定、焦慮症、憂鬱症、忿恨不安、躁鬱症、失眠症、人格改變。


 

如何預防更年期提早到來?
趙藥師提醒:平常預防或減緩雌激素快速流失的方法,包括:1.放鬆心情,避免負荷過大壓力;2.少吃油炸燒烤類食物,因其所含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及多環香族碳氫性芳香化合物(PAH)等致癌物質,會導致體內荷爾蒙濃度失衡;規律且適度的運動;3.天天新鮮蔬果,提升抗氧化能力;4.不要惡意減肥,以免製造雌激素的原料如DHEA缺乏;飲食保健也不要聽信坊間偏方,建議聽從營養師、藥師或專業醫師的意見,5.選擇合適的飲食和營養補充品

子宮內膜癌增3成 荷爾蒙別補錯
婦產科門診發現近兩年的子宮內膜癌患者增加3、4成,原因多半與過量攝取雌激素有關,子宮內膜癌好發於40至50歲以上婦女,但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最主要原因就在於大部分年輕女性對於保健食品的健康知識薄弱,往往為了追求美麗和青春,常會不當攝取蜂王乳、花粉、山藥、大豆異黃酮素、胎盤素等富含雌性激素成分的食品,長期服用造成子宮內膜異常增厚會刺激子宮內膜持續增生,增加癌變的風險。

應該攝取哪類型的營養品
趙順榮藥師乎籲:荷爾蒙缺乏當然還得靠補充荷爾蒙來解決,一旦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針對更年期症候群所引發的各種症狀,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HRT是最廣泛且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因荷爾蒙療法可能會增加乳癌的風險,科學家們便進一步研究,如果藉著補充體內合成荷爾蒙的原料「去氫皮質酮(DHEA)」,是否也能夠改善更年期症狀?
研究證實,持續補充DHEA,有助於改善生理、精神情緒方面的困擾。補充DHEA營養素,也要考量患者本身的荷爾蒙是否足夠,如果補充後還是不足,仍然要搭配荷爾蒙療法,來減輕不適的症狀。

市面上有許多保健食品,民眾該如何選擇?
「不是只有更年期女性才會缺乏DHEA,年輕女性也很多」,我們常認為只有更年期女性才會缺乏合成荷爾蒙的原料,其實現今很多年輕女性或初經的少女、體重過輕者,常月經都缺乏,常見症狀是月經週期時常不規則,或者月經量很少,一般認為是缺乏DHEA所導致。

同時提醒民眾,男性也會出現更年期,一般男性更年期約在40、50歲時,因為不像女性更年期那麼明顯而不易發現,但補充製作荷爾蒙原料的DHEA,同樣有助於改善男性、女性更年期的症狀。DHEA 很安全,所以自1993年起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即把DHEA 當作保健食品而非藥品。

相異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甚而影響「效果」之顯著性。所以,並非所有DHEA 都安全有效,建議可選擇有「正式臨床驗證依據的產品」,或經FDA審核通過並簽證的製造廠,或有美國專業參考書PDR(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登載的產品,較符合安全規範的選擇。同時,諮詢專業醫師,達到預防保健的實質意義

「荷爾蒙」是維持女性、男性青春和生殖能力的重要激素,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因此許多女性年過25歲就大量補充雌激素食物,但趙藥師藥師表示建議有荷爾蒙失調的女性,先接受完整的醫療評估和檢查,再由醫師和藥師提供合適的治療和食補建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