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式多模止痛療法 塵爆傷患有效止痛

八仙塵爆燒出上百位燒傷患者,不只燒傷的疼痛,包括換藥、清創、復健等治療過程中,造成的劇痛更椎心入骨;淡水馬偕及台北馬偕醫院共收治最多的患者,透過雞尾酒式多模止痛療法治療,成功將患者的疼痛指數從最高的10分,平均降低到3分,止痛效果相當有效。

 

多模止痛法效果加乘

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表示,雞尾酒式多模止痛法,是採用多種藥物、多種給藥路徑,除了使用強效嗎啡止痛藥,也運用抗憂鬱劑、抗痙攣等輔助藥物,讓止痛效果加乘,同時避免單一藥物劑量過高,可能產生的上癮及副作用。

 

馬偕收治最多塵爆傷患

八仙塵爆創下國內救災史上,單次燒傷且重度燒傷人數最多的意外。馬偕醫院疼痛科主治醫師黃健中指出,該院淡水及台北院區收治最多患者,總共39位燒傷面積大於體表的50%以上,每位患者的疼痛指數都到達最痛的10分,運用多模止痛法,成功有效減輕患者疼痛指數。

 

有效降低疼痛指數

黃健中表示,多模止痛法照護的八仙塵爆燒傷患者,嗎啡類藥物是以病患自控式止痛術施行,患者感覺到疼痛時,按一下給藥按鈕,並搭配抗憂鬱劑、抗痙攣藥物等輔助藥物減少疼痛被誘發,疼痛指數從最痛的滿分,降低到平均3.18分,可說是相當有效。

 

適用急慢性頑固疼痛治療

台大醫院疼痛科主治醫師周韋翰則說,多模止痛法也常運用在許多急、慢性的頑固疼痛治療,如糖尿病患者的末稍神經病變、帶狀皰疹後神經痛、脊椎壓迫的神經根疼痛,或是癌細胞轉移的劇烈疼痛也都適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