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維飲食有益肺部健康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最新研究顯示,2014年台灣有超過6,000名的死亡人口是由於空氣PM2.5細懸浮微粒的暴露所造成,其中包括2,240名缺血性心臟病患者、2,140名中風患者、1,250名肺癌患者,以及645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同時也會增加罹患肺結核的風險。根據環保署2014年空氣品質監測報告,臺灣所有空氣品質監測站的PM2.5年平均濃度為25μg/m3,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2.5倍。如今PM2.5污染已經是全球上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因子。

那麼我們除了外出時戴立體的口罩以及規律運動之外,還有什麼簡單的方法可以促進我們肺部的健康呢?根據2016年1月《美國胸科學會年刊》線上刊登一個研究報告,高纖維飲食能保護肺部的功能。
雖然大量的醫學研究已經證實高纖維的飲食對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都有保護作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膳食纖維對肺部健康的關係。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研究1,921位成人,測定其肺活量以及纖維攝取量。

結果發現如下:

1.     與四組中攝取量最低一組相比,纖維攝取量最高一組的受試者其平均的肺功能指數顯著比較高(測量的FEV1和FVC分別高出82毫升和129毫升,p=0.05和0.01)。

2.     較高纖維攝取量的人擁有正常肺功能的比例顯著地比較多(p=0.001),而且呼吸道氣流受阻的人(p=0.001)也比較少。

該研究結論指出,低纖維的攝取量與肺功能的降低有關。與攝取纖維最少的人相比,那些攝取來自水果、蔬菜和豆類的纖維每天超過17公克的人擁有更健康的肺,這顯示含有豐富纖維的飲食能夠改善肺部的健康。這個研究支持先前研究的發現,纖維與減少身體的發炎有關,而發炎是肺部疾病的起因。
在這充斥PM2.5空氣汙染的時代,除了規律運動來增加心肺功能之外,只要簡單地改變我們日常的飲食習慣,多吃蔬果、豆類和全穀類(例如糙米和全麥食品),就能讓我們的肺部更健康!

參考文獻:
Hanson C, Lyden E, Rennard S, et al.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etary fiber intake and lung function in NHANES. Ann Am Thorac Soc.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19, 2016. DOI: 10.1513/AnnalsATS.201509-609OC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6/02/blog-post_25.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