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氣逼人! 筋骨痠痛怎麼辦?
一波波冷氣團南下,寒冷北風呼呼的吹,最讓人感到不舒服的,就是那刺骨的痛!雖然多穿衣服可以禦寒;然而,有些人則是覺得穿再多的衣服,都還是好冷,尤其是筋骨還痠痛的不得了,關節就好像是氣象預報台一樣,天氣有多冷,關節就有多痛。中醫師李深浦指出,想要驅風寒濕之邪氣,就要補正溫腎暖命門,經由中藥調理,就可以壯筋骨,增強關節的元氣,並且能夠治風濕、止痠痛。
 
體氣不足 筋骨易痠痛
李深浦中醫師表示,人體淺似皮膚,深如骨骼,都有受邪氣侵犯之可能;因此,冬天會筋骨痠痛,以虛寒體質者較會發生,因為筋骨退化而引起,體氣不足就會造成,至於有些人也會因為感冒受寒而造成短暫的筋骨痠痛。由於人體的筋骨是受熱量保護,而能夠跑跳正常不會受到磨損,都是因為能量組織液體在氣體狀態下進行調節,就好像車子有潤滑油一般,關節筋骨就是靠那一股氣在運轉。
 
正氣不足 腰椎與膝關節最易受傷
「會出現風濕筋骨痠痛,就是因為正氣不足!」李深浦指出,由於正氣無法填滿組織空間,被外面風寒濕氣侵入進駐,外邪入侵,本身體氣無法充滿組織,失去自然體氣保護,而組織無法得到潤滑,就容易受傷,而且是以腰椎與膝關節最易受傷,至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手指頭最多;所以,要增強正氣,除寒氣,關節才不易磨損。
 
中醫講究五行五臟互動運作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解釋,年輕人體氣足,身體很快就能恢復能量,關節很有彈性,體氣能否撐起重量,反地心引力,就看你氣足不足;能量就是氣,體氣就是元氣,也就是腎氣。至於西醫所說的副腎皮質荷爾蒙就是中醫所謂的氣;中醫講究五行木火土金水,從肝心脾肺腎對應到筋脈血脈肌肉皮膚骨骼,也對應至五官目舌口鼻耳。西醫認為筋骨痠痛就開給消炎止痛藥,而中醫則是從消化系統來使人產生熱量;因為五臟一直是互動的在運作,不是單一的,中醫治療風濕,使恢復體能,則是在補氣,才能使體能好起來,有元氣才不會怕冷,可以自動把風寒除掉,風邪無法入侵身體。
 
治療與保健要雙管齊下
除了用藥治療之外,更要保護好體氣!李深浦醫師並強調,因為關節退化是一直在進行,體氣會慢慢衰竭,不做好保健,會使正氣不夠使用,否則又會因為受到風寒而出現關節疼痛;因此,平常不要吹冷氣,不要喝冷水,以免消耗體氣,並且要經常運動走路,選擇幫助體氣的藥品與食品,飲食要有節制,早晨要做體操先熱身,使體氣充足,才能避免筋骨痠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