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骨骨折術後訪視 減少併發症死亡率
行動不便長者有福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部宣布,今年起推動髖骨骨折病人術後居家訪視新措施,由骨科家訪團隊包括醫師、復健師、營養師、護理師、社工師等,輪流至髖骨骨折病人家中訪視,提供病人及家屬專業協助,可望大幅減少術後併發症及死亡率。
 
長者多有髖關節骨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部主任施世亮指出,許多長者常有髖關節骨折的問題,而這類病人多為行動不便患者,還可能同時罹患其他內科疾病,使得骨折治療變得複雜外,手術本身也增加併發症的風險,對於醫療人員家訪的需求最為迫切。
 
術後併發症恐奪命
施世亮舉例,包括長期行動不便或臥床導致骨質流失、術後患肢缺乏適當保護,或手術植入骨釘或人工關節過度及過早承重導致鬆脫,甚至獨居沒有親友照顧,而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如褥瘡、肺炎等併發症,容易增加死亡風險。
 
髖骨骨折術後訪視 多科共照
施世亮強調,透過骨科家訪團隊有護理師可提供照護提醒、復健師查看復建方式、營養師指導飲食營養,以及社工師為家屬提供醫療外的協助,可及早得知髖骨骨折病人術後是否會有併發症出現,並減少死亡率,「這是聯醫骨科跨出的一小步,但卻是骨折治療觀念改變的一大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