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阿嬤跌倒骨折 置換人工關節過好年
台中1名101歲的陳卓阿嬤,共有6個孩子,身體硬朗,5代同堂,幸福又美滿。但有一天,阿嬤在家中不慎跌倒,當下疼痛到無法起身,就醫檢查後發現阿嬤左側股骨頸骨折,緊急進行「半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一周就出院,全家可以一同過個健康的好年。
 
收治病例的骨科徐自良醫師表示,股骨頸是在髖部承接著大腿骨骨幹與髖關節股骨頭的樞紐,也是腿部能夠活動自如的關鍵,而如同病例中的阿嬤一樣,股骨頸骨折的高危險群就是老年人,因為老年人股骨頸骨質疏鬆脆弱,因此就算承受不大的外力,都可能引起骨折;而老年人的股骨頸骨折幾乎都是由外力所引起,臨床上最常見到的是,如平地跌倒、下肢突然扭轉等引起骨折原因。
 
為何跌倒就要置換「半髖關節」?
徐自良醫師指出,髖關節是股骨頭和髖臼的結合,就像一顆球嵌進一凹形窩,因為這種特殊的構造,使髖關節具有先天的穩定性,而無須特殊的支持性韌帶;因此當發生股骨頸骨折時,造成髖關節的損害,因此需要使用人工的半髖關節來置換損壞的關節。
 
一旦骨折 應積極治療
醫師提醒,隨著人的壽命延長,骨質疏鬆症患者因此逐年增加,患有骨質疏鬆的患者就容易造成身體各部位的骨折,呼籲年長者每年都應接受骨密度測定,也應注重預防跌倒,但也要鼓勵長輩,跌倒了應積極治療,否則行動不便導致無法運動、需要整日臥床,也可能有營養不均、精神不佳等況狀,目前醫療日益先進,不需特別擔心醫療手術等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