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不會傳染! 7成病友過年壓力大
中重度乾癬病友小真,臉、手、腿部等全身皮膚,幾乎都發紅脫屑,每逢過年與親友聚餐前,臉部總要使用遮瑕膏細心遮蓋病灶,而手腳則要用保鮮膜包起來,就怕脫屑掉滿餐桌及座位,引來異樣眼光注目。
 
7成病友因病灶感尷尬
台灣乾癬協會發表「過年時使乾癬病友尷尬的事」線上調查,高達7成的病友曾經在農曆新年時有過尷尬的情況,常見的情況有脫屑發紅的皮膚引來親友好奇眼光、親友過度關心及給予建議、走春拜訪親友家時,屑屑掉滿地,以及新年想換新髮型,但想到上理髮院就心驚驚。
 
每逢過年壓力大
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指出,乾癬病患外顯的皮膚病灶,常使病友過年時須承受旁人意想不到的眼光與如影隨行的壓力,常常需要花費時間做準備工作,才能讓自己看起來比較「正常」,只是想要擁有一個不尷尬的春節社交。
 
乾癬不是傳染病
柯怡謀表示,乾癬患者在頭皮、臉、軀體及四肢,容易長出隆起的紅斑及銀白色的皮屑,但外界常因認知不足以為是傳染病,其實乾癬是一種皮膚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並不是傳染病,更不用擔心會傳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