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頭變小了 高纖低脂健康吃
年菜桌上少不了象徵團圓的獅子頭,傳統獅子頭的份量大又油膩;營養師黃書宜利用全穀包裹瘦絞肉、香菇、荸薺,做成改良版獅子頭,不但高纖低脂,份量也縮小許多,不怕吃太多又有飽足感。
 
傳統年菜熱量高
癌症關懷基金會發表健康年菜,包括「好運連年」、「好彩吉祥菇」、「白花椰地瓜濃湯」、「椰香紅豆糕」等4道料理。該會董事長陳月卿指出,傳統年菜多精緻食物、多脂肪、多糖,一桌6人份高達兩萬大卡,每人一餐就攝取3200大卡,遠超過每日熱量建議攝取量,吃多容易發胖。
 
高纖低脂健康吃
營養師黃書宜說,此次健康年菜選用當季盛產蔬菜,如白蘿蔔、杏鮑菇、紅黃甜椒、洋蔥、荸薺等,搭配高纖的黑糯米、白糯米、燕麥粒、地瓜,設計高纖低脂年菜,不但熱量低,營養價值也高,且做法簡單,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動手試試看。
 
年菜簡單做
好運連年的材料有黑糯米、白糯米、燕麥粒、紅麴、瘦絞肉、乾香菇、荸薺、青蔥、薑末,作法將米洗淨加紅麴,並浸泡3小時後瀝乾備用,將其他食材加入海鹽、胡椒粉調味,捏成圓球狀裹上米,放入電鍋蒸熟,再燜10分鐘即可盛盤。黃書宜強調,改良版的獅子頭選用瘦絞肉,避免過量攝取油脂,加上全穀類可提升飽足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