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貴年貨購買 專家教要訣避假貨
歡慶新年宴請親朋好友,許多民眾喜歡購買特殊、高價食材,如鮑魚、烏魚子、魚翅、海參等,最怕買到假貨,到底如何辦別真偽呢?專家表示,首先用鼻子聞有無異味,接著用眼睛看是否完整無缺,如烏魚子不可有油耗味、魚翅裙襯要完整。
 
假貨花大錢傷健康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交流溝通組召集人、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近年國內歷經許多食安風暴,民眾難免擔心辦理年貨花大錢、又買到假貨,不僅傷了荷包,更折損健康。
 
鮑類無異味 海參富有彈性
王進崑舉例,鮑類不論乾鮑、罐頭鮑、新鮮鮑、九孔等,首選外觀厚實、沒有異味,避免漂白過;海參的顏色成黑褐色、鮮亮半透明狀,參體內外膨脹、厚薄均勻,且內部無硬心,手拿感覺海參富有彈性且肉刺完整;若購買刺參則要選擇突刺堅硬,已泡發的刺參最好2天內食用完畢。
 
烏魚子橘紅透明最佳
烏魚子在明亮燈光下,呈現微透光且為透過橘紅色者,氣味無腥味或無油耗味最佳,指尖輕壓表面,軟硬適中不留痕跡為上選,色澤太深或太淺,代表魚卵過熟或未成熟;若有黑斑血絲,可能是處理過程不夠乾淨。干貝的外觀顆粒完整,且有自然的垂直紋路,聞起來有清香味、口感結實;魚翅要挑選完整裙襯,不規律的裙襯可能是假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